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危润初:行走在非洲大陆的“当代徐霞客”
新湖南 • 长理人物
2019-06-28 14:31: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8日(通讯员 喻玲)先后5次深入非洲,累计在非洲工作14个月,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危润初是青年科研骨干,又是徐霞客式的行者,他将科研视角聚焦“非洲水文研究”方向,用自己的专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围绕非洲贫困地区的缺水问题、饮水安全问题、工程项目的水文问题开展了大量工作。

在非洲待得越久,危润初感到自己肩头的责任越大,他说:“非洲人的问题必须要全球人来解决,作为一名中国学者,我们有责任去承担世界性的问题。”

2014年年底,他参加“马达加斯加苏阿拉拉水资源研究”项目,在条件异常艰苦的野外现场危润初一呆就是4个月。“没水、缺电,上网看天气;高温、红日,防蚊疟疾”,这是非洲野外工作的真实写照,就是在这种条件下,他坚持深入草原腹地开展野外调查。在野外调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一般人不敢想象。非洲的太阳辐射特别强,尽管去野外都做了防护措施,但是回到驻地洗澡后,肩上的皮肤会一层一层往下掉;热带草原气候多暴雨,本就非常难走的泥路就变得寸步难行,而且常伴随着路塌、桥垮等情况的发生;草原上蚊虫数量超乎想象,前一天晚上下完雨,第二天早上蚊帐上、地板上就是乌压压的一片蚊虫。由于条件艰苦,危润初和同事们住得是茅草顶的房子,寄居在茅草中的各种知名的、不知名的虫子长期与他们为伴;热带草原平均气温在30℃以上,由于缺电,他们无法使用电扇、空调降温,晚上睡觉都是煎熬。正是在这种条件下,他和团队成员出色地完成了科研任务,赢得了委托方的高度赞赏。近3年来,危润初承担非洲水资源项目4项,先后赴马达加斯加、尼日利亚、几内亚比绍等国开展工作,打出了海外科研的“长理”品牌,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了“长理”智慧。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