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刘长庚应邀出席“消费经济学研究前沿暨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学术研讨会
新湖南客户端.教研
2019-06-27 19:44: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7日讯(通讯员 尹向飞)6月22日,“消费经济学研究前沿暨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学术研讨会在湘潭大学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会议由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湘潭大学商学院、消费经济杂志社共同主办,来自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30多所高校300余名专家学者与学生参加会议。湖南财院校长刘长庚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刘长庚应邀出席“消费经济学研究前沿暨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学术研讨会

刘长庚作《适用、认知与消费储蓄的长期失衡》主题报告

论坛上,刘长庚作了题为《适用、认知与消费储蓄的长期失衡》的主题报告。他认为,中、美消费和储蓄都存在长期失衡,具体表现为“低消费、高储蓄、高出口、高投资(一低三高)”的中国模式和“高消费、低储蓄、低出口、低投资(一高三低)”的美国模式,新古典主义、新古典宏观经济学、凯恩斯主义、新凯恩斯主义等现有理论难以解释这一现象。他从适应和认知的角度分析了这一现象存在的根源,并从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消费性服务投资和降息等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刘长庚的主题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共鸣、积极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刘长庚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剖析了导致我国内需不足的原因,对于如何拉动内需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湖南财院刘乐山、尹向飞、罗友花、陈雯、沈春华、陈素琼等教师参加了会议。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