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再走长征路丨首发地桂东:"我岳父吃到了红军分的小猪肉"
新湖南 • 湖湘访古
2019-06-26 11:13:17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铭俊 摄像记者 周林熙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抵达湖南。新湖南客户端两组记者将分别行进桂东、汝城、道县;城步、绥宁、通道。

今日,第一组记者抵达红色桂东。

桂东县位于湖南省东南部,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中腹,全县平均海拔900米,县城海拔830米,是湖南省海拔最高的县城。

(桂东县地势图)

1934年8月,红十七、十八师从江西突围至桂东寨前。8月12日,根据党中央和中革军委指令,在桂东寨前正式宣布成立红六军团。

(红六军团西征战斗序列表)

任弼时宣读中央命令:任弼时为中央代表随军行动,由任弼时、萧克、王震为委员作为红六军团西征最高领导机关。

(红军时期的任弼时)

红六军团作为中央红军主力长征的先遣队,从湘赣根据地突围,在桂东寨前誓师西征,拉开了红军长征的序幕。

这一天,既是红六军团正式宣告成立的诞生日,又是红六军团突围胜利誓师西征的纪念日,同时还是中央红军最早撤出中央苏区,实施战略大转移的起始。

(油画《寨前誓师西征》)

这一天,是中华民族世代铭刻的中国工农红军史称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最早出发的一天。

桂东也被称为“红军长征首发地”。

现在,我们来到了寨前镇。

(寨前镇广场)

那一天,寨前的誓师西征大会让广大指战员认识到这次突围远征,不单纯是到外线牵制敌人,而且是为了保存自己,保存实力,挽救革命,实现极为重要的战略转移。

(红六军团誓师西征旧址)

会后,因敌情变化,红六军团决定离开桂东,继续西进。

在寨前广场,黄维忠老人给记者介绍了从岳父那听到的当年的故事。

红军来到县城,做饭洗漱用的都是从河里挑来的水,也不进老百姓的屋。倒是有一次,当时还是个孩子的岳父到处乱窜,在红军的驻点闻到了些许肉香。“红军会把难得的小猪肉分给百姓吃,我岳父就吃到了红军的小猪肉。”黄维忠说。

(黄维忠老人讲述从岳父那听到的故事)

作者:王铭俊,周林熙

责编:朱晓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