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8岁男孩总尿床成“难言之隐”,这是病得赶紧治
新湖南 • 民生
2019-06-20 18:38:43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0日讯(记者 李琪)“孩子很自卑,不敢外宿,出去玩都很顾虑。”8岁的刘康(化名),小小年纪就有一个难言之隐,那就是隔三岔五会尿床。看着儿子因此性格内向敏感,妈妈想尽了办法,按照老方子给孩子食补,却始终不见效。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医生表示,超过5岁的孩子尿床,家长就要重视了,这是病得治。

8岁男孩还尿床,敏感又自卑

刘康还小的时候,性格开朗活泼,是个无忧无虑的孩子。

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看他上幼儿园了,还是会尿床,家人很苦恼,孩子自己也有些敏感。“有时候在幼儿园午睡,他也会尿湿裤子和床单。”虽然老师不会声张,但刘康很忧心,生怕其他同学知道。

刘康妈妈说,很多民间的偏方治疗孩子尿床。有人说猪尾巴可以,她就给孩子吃猪尾巴,还有狗肉、黑豆、葱白,她几乎想尽了办法,可这些食补根本就没有用。

现在刘康已经8岁了,还是会尿床,一个星期会尿床3次左右。他的压力很大,过年过节不肯外宿,朋友们出去旅行他也不肯去。实在没有办法,妈妈只能给他准备大人用的尿不湿,避免在外面出现尿床尴尬。

孩子满了5岁还尿床,就属于“尿失禁”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李旭红介绍,小儿尿失禁又称遗尿或尿床,是指膀胱失去控制导致的漏尿,目前国际儿童尿控学会规范的诊断的标准为年龄≥5岁,遗尿频数≥1~3次/月。

夜间遗尿润湿,通常发生在睡眠中,也被称为夜间尿失禁;白天清醒时遗尿润湿,也称白天尿失禁。

李旭红表示,小儿尿失禁很普遍,儿童白天漏尿是常见的情况,7岁女孩的发生率为3%,7岁男孩的发生率约为2%。儿童夜间遗尿比白天漏尿更常见,儿童尿失禁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降低。

孩子为什么控制不住要尿床?

目前儿童发生遗尿的病因仍不完全清楚,多数认为与排尿控制中枢的发育延迟有关,且多数患儿随年龄增加而痊愈。

医生介绍,一般认为的原因,包括孩子身体发育迟缓、器官结构问题、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精神因素、睡眠觉醒功能障碍、排尿习惯训练不当等。

医生表示,当儿童逐渐成长,随着膀胱的容量增加、身体自然的警报系统激活、膀胱过度活跃平息、抗利尿激素的分泌变得正常以及对排尿时间的信号反应提升,尿失禁会逐步消失。尽管大多数儿童尿失禁可以自愈,但对严重尿失禁的患儿及时治疗还是非常重要。

延伸孩子尿失禁要这么治

1.调整饮食

睡前限制水分摄入,排空膀胱,以减少夜里膀胱的储尿量。鼓励日间定时排尿,每隔2~3小时候排尿1次,避免因尿急而出现尿失禁。

2.建立合理的生活秩序

起居有常,避免过度疲劳及精神紧张。最好能坚持睡午觉,以免夜间睡得太熟,不易被大人唤醒起床小便。睡前不宜过分兴奋,临上床前把小便排干净,及时更换尿湿的被褥衣裤。

3.唤醒训练

目的是使患儿形成“声音刺激-尿意-觉醒-排尿”的条件反射,促进患儿夜间排尿控制能力的学习。

4.药物治疗

医生也可以采取物理治疗,因为夜间尿失禁可能通5过增加抗利尿激素水平进行治疗。去氨加压素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利尿激素,有片剂、喷雾剂和滴鼻剂,睡前口服0.2~0.4mg/次,适用于夜间多尿型。

5.  物理治疗

会阴部电刺激、生物反馈、神经肌肉调控技术及针灸等有助于儿童控尿。


作者:记者 李琪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