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多所高校举行毕业典礼,梦想照亮学子新征程
新湖南 • 城事
2019-06-18 18:52:36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8日讯(记者 黄京)青春不散场,毕业再启航。这几天,湖南多所高校举行毕业典礼,数万名毕业生交上属于他们的大学答卷,踏上新的征程。各校校长们也深情寄语,祝福所有毕业生带着梦想迈向新征程。

中南大学:“女神校长”喊出最闪亮的名字

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的团队重要成员张嘉雄,带领团队完成南疆铁路专项试验的蒋振华,路遇昏厥病人挺身抢救的陈勇健……今天上午,中南大学为13193名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现场,“女神校长”田红旗喊出近40个闪亮的名字,引来现场的掌声与欢呼。从科学研究到志愿服务再到体育赛事,田红旗细数毕业生们为学校带来的荣光。她说,你们每一个名字,都是中南乐章的曼妙音符;你们每一步成长,都是中南故事的青春主角;你们每一项业绩,都是中南大厦的坚实支撑。

本科生代表王宸宇回忆起在中南校园里收获的每一份成长,庆幸四年前选择了中南、找到了未来。他说,在“知行合一、经世致用”校训引领下,教授们上讲台、同学们勇实践,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在这里,每一位同学的知识和阅历都得到跨越式成长。研究生代表郭宜竞向陪伴了自己3000多个日夜的母校大声道谢,感恩母校给予学生拓宽眼界、收获识见、磨砺品性、撷取友谊的机会。“未来无论自己身在何方,我都将牢记中南人的使命担当,永远为祖国大地上每一处带有中南基因的奉献和成就而感到骄傲。”

湖南农大:学子为母校制作特殊毕业礼物

在湖南农业大学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上,该校党委书记陈弘和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代表学校收到两份特殊的礼物——一份由205个本科行政班,205张笑脸,4773份祝福,镶嵌在中国地图上,寓意着2019届毕业生将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建功立业,用笑脸迎接新中国建国70周年和新时代的美好明天的青春毕业册;另一份是以“立足三湘,服务三农”为主题设计的艺术作品,表达了母校与祖国母亲同生长,农大学子与母校共同致力于祖国乡村振兴的责任与担当。

这份特殊的礼物,是毕业生们对母校的不舍之情与浓浓的爱意。同时,也表达了该校毕业生们为祖国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决心。艺术作品设计者之一的2019届风景园林毕业生李彤表示,能够参与完成这样一幅有意义的作品送给母校,感到非常荣幸,也终身难忘。

中南林科大:为6000余名毕业生逐一颁发学位证书

“你怎样,林大就怎样。你的每一次表达,每一番行动,皆为林大。你的每一段艰辛,每一个成功,皆为林大……”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毕业典礼上,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朗诵的这首诗,让不少毕业生流下激动的泪水。现场,该校还聘请259名毕业生作为校友联络员,进一步加强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的联系。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还用整整2天时间举行学位授予仪式,由校领导、二级学院院长、教师代表为6626名毕业生逐一扶正流苏、颁发了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这是中南林科大连续第三年采用这种方式,向毕业生表达母校和师长的拳拳爱心。

链接:高校“最后一课”,校长们深情寄语

对莘莘学子来说,毕业典礼是在高校的“最后一课”;校长们的嘱托和寄语,都为即将离别的学子们点亮继续前行的明灯。来看看,今年湖南高校校长“最后一课”都说了些什么。

以格局致远人生

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

惟大格局者,方能立心谋大事。格局是一种大情怀,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凡成大事者,必有大格局。人生最迷茫的,并不是得不到什么,而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登高望远,潮头观澜,深度思考你与时代、你与国家、你与世界。今日之中国,正处于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中南学子要立足时代坐标,心系祖国前途、民族命运,在大局下谋划,才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惟真融入者,方能立身扛大事。融入是一种大智慧,理智的人使自己适应世界,不理智的人却要世界适应自己。不融入时代,必定被替代;不融入全局,必然会出局。“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坚信你们一定会融入社会、融入集体;熟悉你的单位,讲得出一二三四;走进你的团队,拼起来同心协力;守住你的事业,做得到全力以赴。超越小我,融入大我,扛起千钧重担。

惟重实干者,方能立业成大事。实干是一个大硬核,人生最好的状态,就是抱定敬业的态度,做到专业的程度,达到事业的高度。实干是立业之本,实干是成事之基。“言之善者,在所日闻;行之善者,在所能为。”愿你们奋进的每一步,以“更”的无穷拼搏进取,以“最”的极限奋勇攀登,以“优”的品质追求卓越,在实干中建功立业!

亲爱的同学们,心有大格局,行有大担当。衡量成功的标准很多,但为国家、为民族、为人类奉献的人生才是永恒的!

做一名深思笃行的师大人

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德的关键在深思,亲民需要笃行,深思笃行方能止于至善。首先,深思笃行方能跟上时代。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我们受惠于这个时代,也要反思这个时代。要跟上新时代步伐,我们就需不断拓展视野格局,调整思维坐标,从新的历史方位和现实国情来把握新时代,从而确认我们的判断和选择。正确的判断和选择从哪里来?关键在深思笃行。希望我们师大的毕业生,拒绝百度依赖症,多学习勤思考,透过现象看本质。只有经历反思的观点和判断才是清醒而自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其次,深思笃行方能走向卓越。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青年要堪当时代大任,不仅要深思,还要笃行。深思笃行就是将一个个小创意付诸实践,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河,积小善成大德。希望我们师大的毕业生,都能以这些杰出校友为榜样,立足实干苦干,在担当中历练,在履职中成长,在新时代绽光彩。

其三,深思笃行方能感受幸福。大学要为人们追求“最高善”作出承诺,大学培养的理想人格应该是“健全的人”,而不是所谓“成功人士”。如果你们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后,仅仅拥有了某种单一的知识和技能,这可能是我们教育最大的失败。我和同事们努力的全部意义就在于,为同学们的“全部的、完整的美好生活”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机会。“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我希望你们无论何时何地,无论逆境顺境,都能够坚持独立思考,倾听内心的呼唤,在深思笃行中收获美满幸福的人生。

变与不变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

同学们所身处的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历史交会期惊雷般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大变局正在孕育且完全可能由你们这代人完成,并将深刻地影响人类至少数百年以及每一个人的生活。面对这样的世界,你们准备好了吗?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起来很宏大,是“世界大事”,最多是国家的事,好像与我们个人无关。其实不然。每一代人都是这个时代的人。正走在强国之路上的每一个中国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该做好充分准备。

我想,简单来说,我们每个人既要以“变”又要以“不变”来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就是要洞察时势,把握趋势,应时而变,变中图强,抢占先机,一句话,就是要在世界大变局中把自己变得更强。在“变”中不善变,将永远是弱者。

不变,就是要在大变局中保持定力,这个定力主要就是学习力、创新力和价值力,永远保持学习状态,永立时代潮头,坚守人类共同价值和中国核心价值,充满对党、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基于此,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在“变”中无定力,将失去安身立命的根基。


作者:记者 黄京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