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77所高校120余位专家齐聚南华大学,探讨如何打造形势与政策金课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6-15 18:18:24

△全国120余名高校教师齐聚南华大学探讨如何打造形势与政策金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5日讯(通讯员 刘峥 夏文辉 记者 王梅)为推进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6月15日,来自中南大学、南华大学、吉林大学、重庆大学、广西大学等77所高校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在南华大学共聚一堂,全面总结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改革及基本经验,深入探讨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课程建设,增强教学实效。

本次研讨会由主题发言、高校代表经验交流、小组讨论3部分组成。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围绕“强化形势与政策课的系统化建设,切实提高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质量”主题,说:“形势与政策课要从教育教学专题化、教育手段多样化、教师队伍专业化、教学管理规范化等方面强化课程体系系统化建设;要正确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知识与价值的关系、历史与现实的关系、教师与学生的关系。”

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经纬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形势与政策课的历程和建设思考”为主题,回顾了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的历史沿革,分析了“形势与政策”课的基本特征,反思了“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所面临的问题和难题,在此基础上,给出了新时代规范建设“形势与政策”课的合理化建议。

重庆大学罗滌教授、中南大学王希俊教授、兰州理工大学饶旭鹏教授、南华大学黄秋生教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钟佩君等高校代表在会上做经验交流发言。

在小组讨论环节,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在探讨新形势下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同时,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就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工作的做法、经验以及加强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的意见与建议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将有助于形势与政策课经验的交流和学术成果的分享,推动课程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朱喆说,全国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应认真学习,加强交流,切实担负起讲好形势与政策课的使命担当,共同打造思政理论课的示范课。

责编:王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