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财院校合唱团首场音乐会举行 打造通识教育新名片
新湖南客户端.每日要闻
2019-06-14 14:04: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4日讯(通讯员 邵佳丽 陈月 摄影 邵佳丽)“当每个声部每个人的声音融合成一首首歌,环绕在头顶上方时,就像头顶有了光环一样。我们平日里是一个人,但当我们站上舞台,灯光打亮,我感觉我们所有人变成了一个人。”6月11日晚,当《启程》合唱专场音乐会在湖南财院学校大礼堂落幕时,校大学生合唱团团员周赛兰如是说道。

湖南财院校合唱团首场音乐会举行 打造通识教育新名片

当晚,湖南财院学校大礼堂座无虚席,1000多名师生前来聆听了这场全校首届合唱专场音乐会。音乐会由人文与艺术学院老师张亚男担任首席指挥,校大学生合唱团参演。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音协主席邓东源,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音协原主席黎晓阳,湖南省委宣传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雷锟,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调研员陈解,长沙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胡金文,湖南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刘大维,湖南省音协副主席、湖南省音协合唱学会会长周跃峰受邀出席。湖南财院党委书记肖湘愚,党委副书记晏金平,副校长樊晓平、刘茂盛,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颖梅,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陈灿军等校领导到场观看。

湖南财院校合唱团首场音乐会举行 打造通识教育新名片

此次音乐会共14首曲目,分为“温馨序曲”“浑厚男声”“纯美女声”“主题与颂歌”四个篇章。歌声响起,喧嚣褪去,观众渐入氛围。混声曲目《山楂树》拉开了音乐会帷幕,悠扬绵长的旋律让现场观众感受到纯真浪漫的乌拉尔风情,忍不住遐想那段淳朴动人的爱情故事。身着蓝色礼服的女生们演唱的《雪花的快乐》,优美的旋律让人仿佛化作片片雪花,自由无尽地飘舞,一首《母亲的微笑》,温馨得令人动容。《THE SEAL LULLABY》《Samba de las Escrituras》一静一动,歌声时而婉转动人,时而激情澎湃,使观众彻底沉浸在音乐所带来的美好世界中。男生合唱《渔阳鼙鼓动地来》还原了“安史之乱”时边关叛军揭竿而起的景象,悲愤激昂的情绪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观众,将音乐会推向高潮。随后的《走进美丽,走进神奇》《Chili Caliente》《Amavolovolo》《沂蒙山歌》,让大家领略中国的大好河山与淳朴的民俗风情,并在歌声中漂洋过海,感受世界各地的热情欢快。歌曲《在水一方》中,青年迷惘惆怅又坚定执着的情感,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

湖南财院校合唱团首场音乐会举行 打造通识教育新名片

歌曲《启程》响起的瞬间,是全场最为感动的时刻,“不忘初心,勇敢追梦”的美好寓意唤醒了大家对青春与梦想的期待。毕业季大家各奔东西之际,这歌是对毕业生的深情祝福,启程奔赴下一段旅程,继续追逐梦想。校合唱团成立的美好初心与愿景在歌曲中得以体现,并将在此刻再次扬起风帆启程。“全场起立,让我们来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在音乐会将结束之时,全场观众将对新中国成立70周的祝福融入到合唱中,响亮深情的歌唱流露出他们内心对祖国真诚的热爱与赞美。“刚刚的合唱还在我耳边萦绕,深深感受到了大家对祖国的爱,心里挺为学校合唱团自豪的。”音乐会结束后现场观众谭镕说道。

湖南财院校合唱团首场音乐会举行 打造通识教育新名片

音乐会结束后,到场的嘉宾和校领导对校合唱团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其有专业水准,可谓合唱界后起之秀。被问道合唱团对个人成长的意义时,校合唱团副团长陈瑶表示,“合唱有助于我放松心情,将自己从学习当中抽离出来大声歌唱,可以很好地缓解压力。在合唱团内我也认识了一些喜欢音乐的伙伴,找到了强烈的归属感,并逐渐学会听到他人的声音,融入大家的声音,为了一个集体发出整体和谐的声音而歌唱。”

“‘启程’是合唱团第一次在正式亮相的时候演唱的歌,也是为合唱团选择的第一首演出曲目,象征着我们将一起从这里启程,乘着希望的风,翱翔天际。”张亚男表示,为了这场音乐会,合唱团排练准备了一个学期,每周坚持训练。她希望同学们能享受合唱艺术带来的快乐,在合唱活动中塑造高尚、善良的人格,带动校园的艺术氛围。

“人文素养尤为重要,特别是对以财经类为主的大学。”肖湘愚表示成立合唱团的初衷是营造校园人文氛围、培养学生审美素养、加强通识教育。人文素养的提升需要有文化知识的滋养和人生时间体验,高雅艺术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也不可或缺。合唱是“尽精微而抒广大”,人文教育的本质也正是如此。

据悉,在学校今年下发的《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本科通识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将《合唱艺术》列入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范畴,课程考核以合唱比赛形式进行,完成后学生至少可得2学分。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