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财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力促思政理论课建设
新湖南客户端.党建
2019-06-14 13:52:4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4日讯(通讯员 唐雄伟 摄影 汪洋)6月5日上午,湖南财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715会议室开展专题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力促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改革。

会议由湖南财院党委书记肖湘愚主持,纪委书记李雪山作中心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钟奇江、教务处兼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处处长刘征作专题发言,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湖南财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力促思政理论课建设

会议现场

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陈灿军领学了新华社新闻通稿《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宣读了省委教育工委下发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通知要求各高校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关键在教师”以及改革创新的重要性;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学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切实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全面开展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巡讲活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优秀成果巡礼活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调研指导工作;加大宣传思想政治理论课成功经验的力度,营造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

随后,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省委教育工委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的通知》《怎样才能上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求是》2019年08期,刘建军)。

李雪山在中心发言中指出,我们要从党和国家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重要性,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办好思政课,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他说,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首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同时,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全过程。其次,要按照总书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24字要求,打造一支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再次,要坚持“八个统一”,创新思政理论课教学。要系统、深刻把握“八个统一”的精髓要义和科学方法,搞好顶层设计,出台改革方案,扎实推进新时代思政理论课的改革,增强课程的思想性、亲和力、针对性,让学生愿听、想听。我们要主动作为,举全校之力推动思政理论课的改革和创新,形成党委行政高重视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合力把思政课办成立德树人的优质课程。

钟奇江作了题为“认真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我校思政课建设”的专题发言。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近年来,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他认为,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好,要从五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标准化建设,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组织管理、教学管理、队伍管理、学科建设、特色项目等指标合格并向优秀标准努力;二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三是加强学科引领,构建有效支撑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学科支撑体系;四是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五是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构建有利于形成工作合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条件保障体系。

刘征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加强课程思政改革”的专题发言。他认为,首先,要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必须强化全员立德树人意识。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的落实,就是在持续提升思政课质量的基础上,推动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其次,要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必须提高全体教师思政能力。再次,要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必须加强课程“思政”内涵建设。他说,全校广大教职员工要积极承担起所属工作应有的育人责任,都要向立德树人看齐,真正构建起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各教学单位要积极推进“课程思政”这门必修课的建设,各个部门要积极研究思考,对一线实践多给予指导、帮助、支持,多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副校长樊晓平指出,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尤其要从思想理论政治课的教育入手,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政理论课的建设与改革;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我们还要认真对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的要求,在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从课堂教学、师资配备、考勤体制等方面作专题研究,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校长刘长庚指出,衡量高校办学的根本标准是立德树人,也就是说,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分占到10%,可见分量之重;从人才培养质量上来说,我们要通过思政理论课教学,使学生明白中国的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结果,并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到知行合一,树立“大德”。他强调,我们要加强党委的统一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态势,将从严管理与科学治理有机结合,抓好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搞好思政一体化课程体制建设。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尤其是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进思政理论课的建设,带头联系思政理论课的教师。

肖湘愚强调,思政理论课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也是高校育人工作的中心环节,更是大学生接受思想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思政理论课的重要性,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大力加强思政理论课建设与改革,按照“六个要”的要求加强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同时,积极探索多种教学方式的改革,比如开展开放式课堂培训,开展专业式、互动式、实践式多媒体教学等,以此加强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在教学方式上,还可以实行“三个结合”的方式,即将讲课与讲座相结合、校内教师讲课与外聘教师讲课相结合、学校党政领导讲课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讲课相结合,做到大学四年全覆盖。他还提出,学校党委成员要带头推进思政理论课建设,主动联系思政理论课教师,积极推进思政理论课建设与改革。最后,他对近期学校的思政理论课建设与改革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一定要认真落实到位。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