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评论员:绘好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19-06-10 06:40:13
首页头条收录

绘好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湖南日报评论员

“我们不能一面有繁荣的城市,一面却是落后甚至衰落的乡村。”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明确指出: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充满希望的田野。“乡村振兴看岳阳”系列报道,展示岳阳在特色产业和扩大就业等富民渠道上着力,焕发田野的活力;在公共服务和村民自治等社会治理上发力,提升村民的动力;在人居环境和乡风文明等多个维度上用力,展现乡村振兴的魅力。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君山区钱粮湖镇的小龙虾,每天光电商平台就能卖到一万份;华容县三封寺镇墨山铺村,农民手中的一蔸芥菜“酸爽”海内外……农业发展、产业兴旺,需要从重数量到重质量、从“吃饭农业”到“品牌农业”的蜕变。

外提“颜值”,内聚“气质”。农村“空心房”现象导致大量土地长期闲置、生态环境的破坏,不仅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更成了美丽乡村的“伤疤”,岳阳探索整治“空心房”,让村民再次认识身边一砖一瓦的“价值”,加深对“乡愁”的理解和认同;同时聚焦地净、水清、村绿、房美等10件具体事情,在加大公共服务建设中重新“发现乡村”。墨山铺村的徽派建筑、西长村的花海环绕、广坪幸福新村的稻田公园,不搞千篇一律,村落带有各自的“记忆点”。充分发掘乡村的个性和特色,融入生态理念、历史传统、民俗文化等元素,才能根牢魂定,孕育出村落的独特气质与性格。

乡村的核心是人,乡村振兴的目的是为了人,因而必须充分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岳阳市1580个村级环境卫生理事会,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共治共建共享,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仅靠村干部和党员“单打独斗”的局面,坚持“农民要什么,我们干什么”,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让群众参与、效果让群众检验、成效让群众受益,振兴乡村赢得群众拥护,形成了合力。

“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移风易俗,既是改变行为习惯,更是价值观念的升华。过去,人情泛滥、彩礼如山等现象频见报端,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之风触目惊心。汨罗市武夷山村900多位老人自愿签订协议,承诺百年后进行火化、简办丧事,得益于红白理事会、文明劝导队的循循引导。由此可见,只要方法得当、尊重农民感情,熟人社会的约束并不会消失,精神纽带的“人情”仍在延续。湘阴县燎原村突出观念引导和行为约束作用,村民不仅自觉遵循村规民约,还把“国恩甚厚,岂能顾私”的左宗棠家规家训牢记心间。拥有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娱生活,厚实饱满馥郁、邻里守望的精神世界,广袤的乡村就能凝聚起更多积极向上的力量。

乡村振兴,既要有“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美丽风光,更应有“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和乐景象。岳阳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遵循乡村建设规律,找到发展“金点子”,全省都应有所借鉴、有所探索,点滴积累,日有所进,让乡村振兴绘就出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

责编:刘瀚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