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锁石镇:向一次性水杯说“不”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6-06 13:52:04

新湖南客户端6月6日讯(通讯员 赵冠豪)“从今天开始,不管是镇里开会,还是村里开会,请自带水杯,不得使用一次性塑料杯、一次性纸杯。”6月5日,双峰县锁石镇召开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会议暨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动员大会,镇党委书记欧阳鸿政在会上表态,将拒绝使用一次性水杯。

开会前,该镇党政办公室已按要求通知与会人员自带水杯,因此今天的会议与往常不一样,除了提供茶水,不再提供杯子。自从去年12月份以来,锁石镇购进了一批瓷杯子和消毒柜,放在会议室,每个杯子都标记了姓名,使用方便卫生。镇干部虽已习惯不使用一次性杯子,但对村干部来说,还是有些突然:“原以为只是提倡自带杯子,没想到是动真格的。”尽管提前通知,还是有些人没有自带水杯,只能忍着口渴。

开会不得使用稿子照本宣科,泛泛而谈;报告、工作部署时间不得少于40分钟不能超过1小时;不得使用一次性制品;书记镇长带头赴村宣讲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禁燃禁炮和禁塑纳入干部管理和党员积分制管理……一系列制度的出台,让与会人员感受到了镇党委政府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环境卫生,以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振兴的决心。

为何要向一次性杯子说“不”?党委书记欧阳鸿政给出了答案:这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指示,更是群众身体健康、建设美好家园的迫切需要。锁石镇作为湖南省“醉美湘镇”,近年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已成为湘中地区的“后花园”,环境整洁尤为重要。

“农村里红白喜事使用大量一次性制品,成为生活垃圾的主要来源,如果都不用一次性杯子、碗,将减少一半以上的垃圾。现在我们23行政村有22个村基本实现了垃圾统一拖运处理或者分类处理。”镇长张江龙说道。

作者:赵冠豪

责编:邹娜妮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