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叶红专:加强农技特岗生招录培养工作为乡村振兴量身定制高素质人才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6-04 22:10:42

新湖南客户端6月4日讯(通讯员 付裕)今天,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组织召开2019年州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讨论研究湘西州农技特岗生定向招录培养相关工作问题。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长、州委统战部长龚明汉主持会议,副州长李平,湘西职院党委书记谭吉慧,湘西职院院长、州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延敏,以及州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委和湘西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参加会议。

叶红专指出,州委、州政府下决心推进农技特岗生定向招录培养工作,重在解决湘西州基层农技人员总量不足、结构不优、服务弱化等问题,也是拓宽湘西学子特别是农村贫困学生成长成才之路的务实举措。

叶红专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站在顾全大局、服从全局的高度,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要统筹好农技特岗生的招录培养、入编入职、使用管理等工作,每年原则上按照1个乡镇安排3名左右农技特岗生的要求,结合乡镇实际需求定准专业、定准岗位、定准名额,分年度制定实施计划。各县市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6月底前完成与湘西职院、农技特岗生三方就业服务协议签订工作。各级人社、编制部门要落实好用编计划和岗位安排,严控乡镇事业机构进人,除部分退役士兵安置外,一律“只出不进”,确保农技特岗生毕业后有接收单位、有岗位职责。相关职能部门要明确相关专家参与农技特岗生教学、实训和就业指导,确保农技特岗生适应农村产业发展需要。湘西职院要创新培养模式,科学设计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强化实践教学,构建与基层农技岗位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要抓好全过程综合评价考核,把好毕业“门槛”,对考评不合格的不予毕业和入编推荐。

会上,彭延敏汇报了农技特岗生招录培养情况和下步工作安排。2018年,湘西职院围绕州委确定的“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思路,狠抓政策制定完善,形成了整套系统完善的招录培养体系和工作操作流程;狠抓高考规范招录,明确了农技特岗生“三个必须”的招录条件,规定了农技特岗生“两个一定”的权责义务;狠抓人才培养管理,加强师资配备,创新教学模式,强化考核评估。2019年,湘西职院将整合办学资源,按照“政校行企协同育人”的思路,加强与部门、行业、企业合作,使教育教学更贴近基层实际;加强专业建设,形成深度融入区域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业体系,为农技特岗生提供最好学习平台;创新管理制度,推进评价主体多元化和考评依据多样化,让农技特岗生在成长道路上不偏向不迷路;融通提升渠道,成建制推进“自考本科”工作,让农技特岗生取得全日制专科文凭的同时获得自考本科文凭。

会议审议通过了《2018年定向公费农技特岗生就业服务协议签订实施方案(送审稿)》《湘西自治州2019年定向招录培养农技特岗生实施方案(送审稿)》。

责编:徐添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