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定王台街道举办“不忘初心敬英雄”端午节主题活动
新湖南 • 社区播报
2019-06-04 16:09:19

新湖南客户端6月4日讯(见习记者 毛玉婷)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6月3日下午,长沙市芙蓉区定王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浏正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浏正街小学举办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不忘初心敬英雄”主题活动,120名师生、党员、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下午两点,活动在颇有韵味的朗诵声中拉开序幕。丰泉书房志愿者朗诵了《离骚》节选片段,介绍了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随后,浏正街小学的同学们带来精彩表演,爱国诗词朗诵与古典舞蹈相结合,整齐的诵读声诵出爱国情怀,曼妙的舞姿舞出活力与风采。

活动中最为动人的一个环节要属抗战老兵讲故事。今年68岁的陶爷爷年轻时当过侦察兵,有过2次革命经历。陶爷爷慷慨激昂地向同学们讲述自己的经历,革命的艰辛,英雄前辈的坚守,以此告诫同学们要珍惜和平、勿忘历史,引起孩子们的反思和共鸣。在陶爷爷讲故事的同时,后方大屏幕上播放着一些扫描下来的老照片,展现着时代鲜活的记忆。这些照片被陶爷爷珍藏在床头边,是他最宝贵的财富。听完故事,现场有位同学走到舞台中央,将红领巾认认真真系在了老兵陶爷爷的脖子上。

最后,在《湖南少年歌》的朗诵中,这样一场由远至近的历史脉络串联起来的活动接近了尾声。这位分享故事的陶爷爷是定王台街道浏正街社区的居民,也是浏正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从革命年代到和平年代,爱国主义精神将随着时代发展永久传承。

责编:谭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