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杨宗兵:用双脚丈量大地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6-04 07:12:57

杨宗兵:用双脚丈量大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彭清平

(刊载于2019年6月4日《湖南日报》03版)

“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中国铁建技术能手”……从业13年,他获得过十多项重量级荣誉;

武广客专、吉怀高速、芷江机场、衢宁铁路……都有他冲锋在前,精准测量的身影。

他叫杨宗兵,今年34岁,从中铁十二局集团七公司一名普通的测量员成长为精测大队队长,是同事眼中的“测量达人”。

5月28日,记者在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辖区中铁十二局集团七公司总部大厦见到杨宗兵时,他正从贵南高铁现场复核回来。还没来得及回家,他又要马不停蹄地参加公司的测量比武,在这个舞台上,他曾多次获得第1名,如今他是评委。

“测量是用双脚丈量大地的活儿,既要不畏严寒酷暑,又要细致耐心,忍饥挨饿更是家常便饭。但只要看着一条条铁路贯通,一条条隧道精准施工,就觉得挺值的。” 杨宗兵欣慰地对记者说。

2007年大学毕业后,杨宗兵就选择了干测量,有时跟踪一个项目,在工地上一待就是几年,往往两三个月才能回家一趟,但杨宗兵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他说:“因为热爱,所以愿意为之努力并坚持。”

“杨宗兵很能吃苦,哪怕路程再远,他都不讲价钱,背着沉重的仪器奔走在各个工点上。导线复测、测量放样、导线加密点控制测量、隧道贯通测量……工作不到一年,他便成为了沉降观测组组长。”杨宗兵的师傅、时任武广客专项目部测量队长余兆龙告诉记者。

测量工作,讲究的是精准,用“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来说一点也不为过。杨宗兵从业13年,经历过大大小小十几个项目,但从未出现过一丝一毫的偏差。

“怎么能做到如此的精准呢?”

“细致耐心、刻苦钻研、反复测量。”这是杨宗兵干测量工作多年的体会,也是他身体力行所践行的。

“你干测量这么多年,遇到过最难的项目是哪个?”

“还是衢宁铁路那个项目吧。” 杨宗兵不假思索地说。

衢宁铁路项目部位于浙江省西部一个偏僻的小山沟,主要工程为隧道和桥梁,其中超过3公里长的隧道就有2座,生活环境苦,工作条件更苦,但杨宗兵坚持了3年。

“生活环境苦倒是习以为常了,就是工作难度比较大,那里隧道的断面小,控制平面也比较难,还有很多处斜井,要是测量不精准,损失都是按千万来计算,所以压力很大。”杨宗兵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杨宗兵圆满完成了这个项目的测量任务,并且是带着一帮测量“新兵”完成的。

天天“泡”在项目工地,回家成为了奢侈。

杨宗兵老家在益阳沅江市,年迈的父母和妻子女儿一起生活在农村老家。多年来,他一般两三个月才回一次家。

今年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经常向杨宗兵抱怨:“为什么别人上学每天都有爸爸接送,而我的爸爸连见一次面都难呢?”

“现在孩子都不怎么愿意和我亲近,有时也觉得挺心酸的。”杨宗兵说,既然当初选择了测量工作,就不能半途而废,只有用心工作,才能不辜负单位的培养。

好在工作这些年,杨宗兵也有了些积蓄。“等过段时间买了房子,就把老婆孩子都接到长沙来,全家一起生活,也算苦尽甘来了。”杨宗兵憧憬道。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