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美了乡村 “甜了”乡亲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6-03 06:33:43

美了乡村 “甜了”乡亲——“乡村振兴看岳阳”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近年来,岳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把农村“空心房”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推动生态大修复、建房大集中、面貌大提升。集中整治农村“脏乱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具有岳阳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湖南日报从今天开始连续推出3篇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张璇

近年来,岳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因地制宜谋发展,把农村“空心房”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好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在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5月30日至31日,记者随“乡村振兴看岳阳”采访团深入岳阳农村采访,近距离感受岳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新面貌和新成果。

下好“先手棋”,破题乡村振兴

走进华容县三封寺镇墨山铺村的集中建房点,初次到访的“城里人”都会感到很惊讶。

徽派建筑风格的小别墅有序排列,九级梯田“小菜园”美不胜收。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是农村闲置房、危旧房、零散房、违建房等4类房屋的集聚地。

“全镇上下总动员,下大气力,动真功夫!”三封寺镇党委委员任红跃说,在拆除“四房”工作上,该镇突出主干道和重点区域,坚持日报告、周通报、月讲评制度,严格奖惩兑现,不仅将总占地面积40亩、建房46栋的墨山铺村集中建房点建设完成,还将周边区域原有房屋的风貌改造、污水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实现了资源共享,如愿抱回“岳阳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的荣誉称号。

近年来,岳阳市先后出台《农村“空心房”整治实施方案》《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为岳阳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方向。2017年,岳阳市委书记刘和生在多次开展河湖巡查工作和农村工作调研后,发出了动员令:“要把‘空心房’、危旧房整治和规范村民建房,作为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3年行动的关键措施来抓,推动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洞庭湖区域生态修复。”

“我们住的是幸福新村,逛的是幸福超市,过的是幸福生活!”入住临湘市黄盖镇广坪幸福新村的村民熊乾堂告诉记者。傍晚时分,幸福新村的村民们正在健身广场打乒乓球,跳广场舞,纳凉聊家常。崭新的柏油道路间、青草覆盖处,新一轮集中建房的60亩土地孕育着新的希望……

据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孙志诚介绍,从2017年底至今年5月底,岳阳市共拆除农村“四房”面积2023万平方米,腾出土地11.52万亩(含空坪隙地),建设集中建房点253个。

整治“脏乱差”,扮靓乡村生活

安居方能乐业。农村群众的日子要真正过得好,不仅要住得好,周围环境也要好。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湘阴县金龙镇燎原村悄然发生着改变。该村聘请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借助“智库”与“外脑”,让专业的建筑规划设计团队服务乡村建设,编制了燎原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

“这两三年来,村里的变化翻天覆地。”双塘屋场村民孙胆常正在修剪自家的花草,门前摆放着3个大小相同的绿色垃圾桶。

该镇党委书记焦洪桥介绍,全镇建立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无害化处理体系,按“一户三桶、一村多点、一镇两站”要求,配置户分类垃圾桶16万个、村收集点153个、乡镇垃圾中转站23座,投资3亿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今年10月将投入运营。

离村部不远处,一处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工程,被众多绿树红花围绕。60多平方米的人工湿地,利用土壤、人工介质、植物微生物的作用对污水进行处理,能让周边24户居民生活污水实现达标排放。

从小处着手,向实处着力。目前,该镇乡间道路已全部实现“硬化”,改建卫生厕所400余个,栽种栾树、桂花树、红叶石兰等树苗5000余株。燎原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湘阴经验”一时也成为乡村振兴的“热搜”,在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上被推介。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岳阳市以燎原村等村为试点,全面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行动,今年全市已完成4万户卫生厕所改(新)建,为乡村振兴开辟了“绿色空间”,大幅提升了乡村“颜值”。

乡村大变身,引来源头活水

环境变美了,乡村振兴之路开始由表及里、“内外兼修”。

“全国美丽乡村百强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生态文化村”……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环绕着众多的“光环”。

走进西长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黑白分明的沥青马路,空气中弥漫着荷花和香樟的清香。池塘边的丝丝垂柳、美观精致的雕花石栏、悠闲戏水的白鹅和漫山遍野的观赏绿植都为乡村平添宁静与美好。

近年来,西长村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生态宜居村庄。累计投资4600万元,改造河道、渠道22000米,绿化、美化屋场、庭院6万平方米,全村绿化总投资超过1.3亿元。

“西长村的美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台湾种植专业户萧宪业去年“瞄准”西长村的地理和生态环境,把公司安扎在此,一口气种下了桑葚、无花果、火龙果、草莓等多个农产品,并带领当地农民使用绿色有机肥料,倡导生态农业种植。

村里的大学毕业生李朋也对村子的变化深有体会:“我每一次回村都有惊喜,广场、公园等休闲设施应有尽有,跟城里小区没有差别。”他和村里几个返乡大学生一起创办西长客创客中心,致力于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让更多的人发现乡村的美……

路通了,水清了,景美了。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岳阳加快乡村生态屏障建设,扩大农旅融合规模的举措,让村民们不仅真切感受到了“变则通”给人居环境带来的喜人变化,还实实在在从中尝到了甜头……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