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首招收基层农技特岗人员,预计招本专科生600人
新湖南 • 民生
2019-05-29 17:57:1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9日讯(记者 黄京)   加快解决乡镇(街道)基层专业技术人员总量不足、结构不优、服务弱化等问题,提高农村专业技术人员服务脱贫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近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发下发相关通知,对我省2019年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定向培养工作进行部署。据悉,这是我省首次招收基层农技特岗人员,预计招收本专科生共600人。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在校学习期间免缴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并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享受奖助学金等资助政策。

我省哪些高校、哪些专业招收基层农技特岗人员?据悉,基层农技特岗人员本科层次的培养工作由湖南农业大学承担,招生专业为农学专业;专科层次培养工作由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怀化职业技术学院承担。其中,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专业为园艺技术、农业装备应用技术、水产养殖技术和动物医学;怀化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专业为现代农业技术和畜牧兽医。基层农技特岗人员按照专科层次三年制、本科层次四年制的模式培养。最后一个学期回到生源地,由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派到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实习。

根据全省乡镇农技推广机构人员编制、年龄结构等状况,逐年推进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定向培养工作,自2019年起计划用4年时间培养2500人。其招生计划,面向参考普通高考报名的考生招生,安排在提前录取批次录取。预计今年本科招生30人,专科招生570人。报考考生应系招生来源计划所确定的县市区户籍;年龄未满25周岁(1994年9月1日以后出生);身体健康,体检合格;热爱农技推广事业。所有自愿报考定向培养基层农技特岗人员,且毕业后服从农业农村行政部门的安排,在招生计划所在县市区的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工作,服务时间不少于5年。本科层次招生执行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专科层次招生执行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

报考基层农技特岗人员的考生应根据招生计划,按照省教育考试院规定的时间和方式在本科、专科提前批相应志愿栏内填报有关志愿。其中,本科层次在本科提前批“省内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志愿栏中填报,填报时间为6月26日至 27 日;专科层次在专科提前批“其他院校”志愿栏内填报,填报时间为6月26日至7月1日。本科层次征集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1日8:00-12:00。填报了志愿的考生须按要求到户口所在地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签订《湖南省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定向培养协议书》,其中填报了本科专业志愿的考生须在6月29日17:00 前完成预签协议手续,填报了专科专业志愿的考生须在7月4日17:00前完成预签协议手续,未按时预签协议书的考生视为放弃录取资格。

省教育考试院将填报了相关志愿的考生名单提供给各培养学校(生源不足的可以适当降低分数录取,但最多不超过20分),按培养学校确定、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审核确认的拟录取名单,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对于本科层次计划,第一次录取后生源不足的,安排一次征集志愿(并于7月12日17:00 前完成预签协议手续)。

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在校学习期间免缴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并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享受奖助学金等资助政策。同时,在学习期间,一律不得转学或转专业,并按时取得毕业证书。因个人原因延期毕业的,超过学制年限的费用自行承担。毕业后未按照本协议规定时间报到,或未按甲方要求时间到确定的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工作,或未履行完成约定服务期限,或未按本协议约定退还已享受的减免教育费用及(或)未承担其他违约责任,均视为不诚信行为。其不诚信记录将被记入个人档案。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