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情怀校友】欧锋:不爱红妆爱武装 坚韧成长心向阳
新湖南客户端.校友
2019-05-27 09:53:19

她的笑容总能让人一眼就记住她。“这是我的选择,尽管并不容易,但我相信我一定会做好。”她永远带着坚定的笑容,追求着自己踮起脚尖才能够得到的目标。尽管在别人看来不可思议。八年时间军旅生活,她其实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挑战自己。每次可以生活在安逸中时,她总选择奔赴新的战场,风雨兼程。

“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是她的血性故事。她是欧锋,2011年从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入伍进入部队,两立军功,现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参谋。

【情怀校友】欧锋:不爱红妆爱武装 坚韧成长心向阳

湖南财院优秀校友欧锋

穿上军装,就成为超级战士

2018年,欧锋迷彩服上的中尉军衔被撕下,重新戴上了列兵的军衔。没有犯错,这次是她主动抛下性别、放弃荣誉,选择报名参加“熊猫袋鼠-2018”双边联合训练。训练中,她以新兵身份与男队员备战了194个日夜,在男人都难以完成的训练中,她成为了唯一完成任务的女军官。当时训练营里还有一位澳大利亚的女军官,她将其作为竞争对手,她脑海中的信念是不能落后,一定要完成任务,无论任务多艰巨,她依然咬牙坚持,“浑身没有力气的时候,我也不能哭,因为我代表中国女军人。”

【情怀校友】欧锋:不爱红妆爱武装 坚韧成长心向阳

欧锋参加中澳联训  人民陆军/图

进入训练营,无数突破极限的挑战都在等着她。刚开始她不会游泳,教官就直接将她扔进水里,在呛了无数口水,吐得脸色苍白后,自以为肢体不协调的她终究是学会了游泳。回忆联训,徒手攀岩是她绕不过去的经历,到现在她还记得,手攀在崖壁上被烫出的滋滋声,忍着钻心的疼,徒手攀上了187米高的悬崖时,下来后用双氧水消毒双手,哭得撕心裂肺。如数家珍的经历,就像一场刺激的故事会,这些平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从她口中说出来总是轻快的语气,云淡风轻。

出色完成训练任务的她,其实一直冒着旧伤复发的危险。“这是我本来就可以的事,我不想被同情可怜。”膝盖受过伤一直是她不愿让别人知道的事。早在参加2012年香港15周年阅兵时,由于阅兵高负荷的训练量,她的膝盖就落下了伤。后来在读军校时,高强度的训练导致她膝盖旧伤复发,动了两次手术。在动第三次手术时,她的韧带已经从受损到了断裂,撕裂的半月板也被切除了。最终,她还是坐着轮椅,参加了军校毕业考试。

不想被痛苦困难打倒在地,含着眼泪也要硬抗下去。对于恐高的她,完成速降本身就很困难,特别还在倒滑形成的心理压迫之下。第一次站上训练台,她因为害怕,脸上汗水直流,几次尝试都不敢向前迈出那一步,内心苦苦挣扎了很久,她才松开了手。安全落地后,她又毫不犹豫地站上了训练台。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反复训练,她最终克服了恐高。“不要给自己下定义,想做,没有什么不可以。”

武装五公里22分半,单杠硬拉13个,100米卧姿步枪射击50环,手榴弹投掷35米,俯卧撑97个,仰卧起坐60个……这组许多男兵都达不到的数据,是她的正常训练成绩。在暴雨下的奔跑中,汗水与疼痛将她打磨成一名无所畏惧、不折不扣的超级战士,就像她具有男儿气概的名字一样,坚韧锋利。

人生很苦,却选择向阳生长

爱笑的欧锋在别人看来永远是雄鹰姿态,但她说自己只是一只“苦出来”的蜗牛,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爬到山顶,看到了和雄鹰一样的风景。“因为经历过,所以知道每个光鲜亮丽的人背后,一定都吃过别人想象不到的苦。”

她清楚记得小时候,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父母的收入还是负数。那时,她是看着父母靠着自己的双手勤劳奋斗,自力更生,逐渐改善了家里的状况,将“苦”熬了出来。想获得的东西要靠自己的努力,这是父母对她的影响,也是她后来一步一个脚印向上爬,从小山村走出来的动力。“如果感受不到前面的光了,你就成为自己的光。”

【情怀校友】欧锋:不爱红妆爱武装 坚韧成长心向阳

欧锋与校领导合影  汪洋/摄

“我是欧锋,毕业于湖南财政经济学院。”这句话一直是她的开场白。但其实,高考后的一段时间,是她人生的低谷期。在所有老师、同学心目中可以考上重点大学的她,以差本科线2分的成绩,来到了还是专科的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那个时候她学会的是纠正心态,没有停留在追悔过去,而是珍惜当下,欣然接受命运,继续努力着。“是母校培养了我,我的三观是在这里形成的。”大学的专业知识在她脑海中很模糊了,但在此过程中培养出来的学习和思维能力,对她来说终身受益。

重返母校,她发现母校与她记忆中的大不相同了。她是学校当时最后的一届专科生,这些年,升为本科的母校方方面面都在发展与完善。“我现在还记得学校的校训是‘正德厚生,经世济用’这八个字。”她离开学校时,学校的108级台阶还未修建,现在108级台阶中的八字校训正对着学校大门,进来一眼就能望见,而她归来的身影正是对校训思考与回答。“幸好是来到了这里”她感慨道,“后来才有了自己的‘曲线救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大三时,一则征兵广告唤醒了她从小对军人的崇拜,唤起了她的自我挑战与新生的干劲。“如果不当兵,我能完全想象到我未来生活的样子。”不满足于未来按部就班的日子,她开始了全新的军旅生活。“我内心的强大是在部队锻炼出来的。”刚进入部队时生活很苦,比她之前想象的还要苦,她笑着称那是“内心崩溃的日子”,“回过头来看,这些都是珍贵的记忆,它们让我变得强大。”

“不喜欢的都能搞定,那样的挑战才能带来满足感。”吃了很多的苦,到后来,明明可以选择安稳,但她却始终向着下一座大山出发,享受着挑战给她带来的满足感。

狠对自己,却始终温暖周围人

对自己有多狠,欧锋对别人就有多温暖。狠逼自己,不留退路的她,却竭力为官兵排忧解难,是许多官兵口中公认的“知心姐姐”。“他们面对的困难我也经历过,我就用自己的经历与想法去安慰、开导他们。”

“我相信甜美的笑容是最好的沟通方式。”在中澳联训中,尽管比武激烈,语言不通,她还是与大家打成了一片。联训中欧锋是唯一的女教官,看到集训队员中唯一的女兵陈春玲训练进度明显落后其他男兵时,为鼓励她,欧锋给她开了“小灶”,单独陪她训练,一天高强度的训练下来,她的膝盖又肿了起来。为让陈春玲卸下心理负担,欧锋将自己的故事笑着说给她听。

【情怀校友】欧锋:不爱红妆爱武装 坚韧成长心向阳

训练中的欧锋

“超级战士”其实也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子,家是她心里最柔软的一部分。训练的苦能扛,想家的苦最难熬。面对家人,她一直是报喜不报忧。读大学回一趟家,都不超过两小时的她,离开家乡进入部队后,时常会很想家。想爸爸妈妈的时候,见不到面,她只能打电话,又怕爸爸妈妈担心她,不敢多说。参加中澳联训时,父母和她打电话时偶尔听到旁边的人讲英文,她“撒谎”告诉父母在帮别人补习英语。当后来中央电视台和其他众多媒体报道她的事迹后,父母才知道女儿那段时间隐瞒的经历和所受的苦。“妈妈给我打电话时就一直哭,一直哭……”

欧锋的事迹被报道后,众多网友留言称“汗颜!不爱红妆爱武装,巾帼不让须眉,堪比现代花木兰”“明明可以靠颜值,偏偏要练硬实力”。看到她的训练成绩,有网友评论“确认过眼神,是我打不过的人。”还有网友直接问“婚否”,想要与她比武招亲,欧锋在看到网友们的留言也是笑个不停。但面对这些报道,欧锋始终保持着宠辱不惊的态度,“无论是雄鹰还是蜗牛,如果你就此停滞不前,不继续攀爬,就会错过更壮观的风景。”不断挑战自己是她的信条,追逐的过程是人生的意义。

欧锋说“心系阳光,笑对生活,战胜过的困难不过是你的别样经历。”怀着对阳光的期待,笑对一切不易之事。 在雨中奋力奔跑,在泥泞中摸爬滚打,在黑夜里翻山越岭,痛着笑着战斗着,她就这样成长为英姿飒爽的超级女战士。灿烂的光线穿过厚厚的乌云投射下来,迸发出青春的闪耀,光影背后,是汗水掺杂的成长骊歌。(邵佳丽 )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