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县福临镇中心小学获“中国工农红军湖南长沙陈树湘红军小学”命名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5-26 15:39:03

长沙县福临镇中心小学获“中国工农红军湖南长沙陈树湘红军小学”命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6日讯(通讯员 杨潇麟 记者 李治)为缅怀以陈树湘烈士为代表的革命先烈不畏艰险、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继承和发扬他们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长沙县福临镇昨天举行了陈树湘烈士缅怀活动。陈树湘烈士生前战友——开国中将韩伟之子韩京京和妻子张微微参加缅怀活动。除了福临镇的干部群众外,还有“中国工农红军湖南长沙陈树湘红军小学”两百多名学生代表参加。

近日,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公布了2019年最新全国红军小学名录。名录显示,长沙县福临镇中心小学获“中国工农红军湖南长沙陈树湘红军小学”命名。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提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1905年1月,人民英雄陈树湘出生于长沙县福临镇福临社区晏公塝组一个贫困的佃农家庭。在红军突破湘江战役中,陈树湘任红34师师长,负责中央红军总后卫,连续战斗18天直至弹尽粮绝,身负重伤后断肠就义。2009年9月,陈树湘烈士被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其“断肠明志”、“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感人事迹先后多次被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座谈会、2019年全国两会等公开场合提及。在福临镇建设陈树湘红军小学,深入推进广大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对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福临镇中心小学,位于福临铺社区,全校有教学班集8个、学生354人、教职工16人。2017年县财政投资2000余万元,全面启动改扩建,现已建成高标准教学楼、综合楼、食堂、体育馆及环形全塑胶运动场,教育教学设施一应俱全。2018年12月初,顺利通过了长沙市标准化学校验收,被评定为“优秀”等级。福临镇中心小学一直致力于传承红色基因,特别是自2017年以来在学生中开展的“学习英雄事迹,传承树湘精神”的系列活动,培养学生坚韧不拔、团结互助、不怕困难、忠诚爱国的长征精神。

据悉,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于2007年启动,旨在弘扬红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完成300所红军小学的建设,覆盖了我国29个省市革命老区,成为我国著名的红色教育品牌。

昨天的活动中,全体人员向烈士雕像默哀一分钟并三鞠躬,并向烈士雕像敬献了鲜花。参与此次活动的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学生代表纷纷表示,“尽管陈树湘烈士没有后人,但我们都是烈士的后人,我们会传承好陈树湘烈士的精神和意志,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作者:通讯员 杨潇麟 记者 李治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