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专家协作攻关,集成系列技术 “添香”五彩湘茶
新湖南 • 湖南产业
2019-05-23 15:30:13

科技“添香”五彩湘茶

专家协作攻关,集成系列技术,服务260万亩茶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3日讯(记者 张尚武)杭州茶博会日前落幕,五彩湘茶大放异彩:70多家茶企交易火爆;业界茶人闻香识茶,湖南展馆荣获“最受欢迎十大展馆”之一。

此前,在北京、广州的茶博会上,五彩湘茶均受热捧。潇湘绿茶、安化黑茶、湖南红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色、香、味、形各具特色,五彩湘茶名声鹊起。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称:五彩湘茶香起来,关键在于科技创新持续“添香”。

助力千亿湘茶产业,省里构建现代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由茶叶权威专家包小村领衔,大力开展协作攻关,集成良种选育、绿色栽培、机采机制、智能化加工等系列技术,服务全省260万亩茶园,促进湘茶加快迈向现代产业。

选育优质特色良种。从保靖黄金茶群体单株选育出保靖黄金茶系列良种,在全省推广逾15万亩,黄金茶以高氨基酸含量、鲜爽的口感,跻身国内顶尖绿茶行列,有效提升潇湘绿茶的档次和水平;筛选25个品种,分别对应绿茶、黑茶、黄茶、红茶、白茶等适制性茶类,为五彩湘茶奠定良种优势。

示范绿色高效栽培。试验示范“两段法”育苗、覆膜栽培,确保新建茶叶基地快速成园;推广茶树病虫绿色防控、绿肥替代化肥等技术,确保“五彩湘茶”的绿色品质,农民每亩茶园节本增收500元以上。

推进机械替代人工。组装完善机采机制技术、夏秋茶提质增效关键加工技术、茶叶加工生产线模块化智能化技术。专家团队自主研发系列茶机,涵盖从茶园耕作、采茶、制茶等主要环节,人工成本节省70%;一条生产线兼制多种茶类,一杯茶融入100多个工艺参数,提升“五彩湘茶”的标准化、清洁化水平。

集成经营管理技术。针对茶叶市场的变化,包小村带领专家团队,既研究种茶制茶,又深入研究营销和经营管理技术,对接茶企茶农,开展电商培训,努力让好山好水种好茶,“五彩湘茶”卖好价,开辟茶农增收新路子。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