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巴铁Zubair:旅游+扶贫模式好,乡村振兴潜力无限!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5-23 13:23:27

"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乡村振兴的"湖南篇章"

巴铁Zubair:旅游+扶贫模式好,乡村振兴潜力无限!

新湖南客户端5月23日讯(记者 周杨) 巴铁,网络词汇,常用来指代巴基斯坦,意思是巴基斯坦跟中国是“铁哥们儿”“铁杆朋友”。

为进一步加强湖南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合作交流,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日报社联合主办,长沙市委宣传部、中国日报湖南分站承办了2019“一带一路”媒体湖南行活动,聚焦全省乡村振兴新成效。

正宗的“巴铁”,来自巴基斯坦《巴基斯坦观察报》的时政记者Zubair参加了这次活动。

一见面,他就笑呵呵地用有些蹩脚的中文向我们打招呼:“中国,巴基斯坦,好兄弟!” 然后指了指自己的T恤。T恤的正面有一个中巴国旗手牵手的小logo,T恤的背面用英文写着中国—巴基斯坦,友谊长存!

李曜 摄

这次的“乡村之旅”,Zubair随团前往了长沙县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开慧镇、金井镇,宁乡市双江口镇、炭河古城,浏阳市大瑶镇、张坊镇、沿溪镇农业产业及特色文化旅游项目,近距离观察新时代乡村振兴“湖南篇章”。

“老实说,我觉得在湖南我分不太清楚城市和农村。湖南的乡村很有组织,农民的生活品质也很高。道路、教育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都和城市没有什么区别。在巴基斯坦,城市和农村两者之间仍然存在巨大差异。关于提升农村地区的生活质量,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锡福村,和村委会成员交谈过程中,Zubair了解到,锡福村有120多间民宿。营业以来,锡福村共接待游客达30万次,2018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这种新概念与资源整合,不仅重新利用闲置的农村资源,而且解决了一些农民和青年的当地就业问题。” Zubair很受启发。

李曜 摄

“旅游+扶贫这个模式特别好,乡村旅游发展潜力无限。巴基斯坦也有很多很美丽的自然资源,可是并没有很好的组织和发展。借鉴湖南这种民宿的方式,可以更好地振兴当地经济。”

Zubair表示,这种乡村振兴不仅有利于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2020年实现脱贫目标,也减缓了农村人口外流的趋势。“这样就不会有那么多人每年都去城市寻找更好的机会,让留在乡村的人也留得安心。”

Zubair认为,无论对哪个国家,乡村振兴都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湖南取得的成效很好,这种模式也很值得巴基斯坦来借鉴。我们的大学现在也开始提供中文专业课程。鼓励大家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成功的秘诀。”

虽然来过中国很多次,可这是他第一次来湖南。谈及对湖南的印象,Zubair表示,湖南最打动我的就是绿水青山。“这里的自然生态和我的家乡也很像,来到这里就像回家一样,特别好。”

参观过后,Zubair在长沙发出了他写的通讯稿件,刊登在他供职的《巴基斯坦观察报》头版上,文中不仅记录了此次湖南行的所见所闻,还对中国的乡村振兴之路和精准扶贫模式对巴基斯坦的借鉴意义进行了思考。


责编:周杨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