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跨栏小子”来了!长郡高一学生获两枚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银牌
新湖南 • 城事
2019-05-22 15:11:47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2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乔梦平)   14秒1——这是长沙市长郡中学田径队队员、高一1817班谭嘉炜同学,在近日举行的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取得的好成绩。凭借这个成绩,他拿下了一枚宝贵的银牌。值得一提的是,在参加完110米栏决赛后半个小时,他又与中国队队友配合,获得一枚异程接力跑银牌。这个16岁的男孩是怎样在世界最高级别的中学生田径赛事中,大显身手的呢?今天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见到了这位载誉归来的“跨栏小子”。

【故事】身高不够勤奋来凑

身高1.7米、体重60公斤,谭嘉炜看起来有些瘦小,与高大威猛的体育特长生判若两人。“最近几年的国内外比赛中,我都是个子最矮的那个。”虽然对手们的身高普遍都高出自己一个头,但谭嘉炜并不介意。一到赛道,他就像一只驰骋在大自然的小鹿,箭一般冲向终点。“他的技术很过硬,也很有天赋。”长郡中学体育教研组教练赵文已经带了谭嘉炜4年,当年在开福区一场小学生运动会上,赵文一眼就相中了这个速度和爆发力都惊人的孩子。在进行项目测试时,谭嘉炜的表现更是让人倍感意外——才读小学六年级,立定跳远居然一跳就是2.7米!就这样,谭嘉炜走上了体育特长生道路。

不过,谭妈妈却坦言,自己之前并未想到儿子会是一名运动健将。“他小时候经常生病,体质并不好,想要他把身体练强壮点所以才送他参加体育训练。”但谭嘉炜从小却特别痴迷于跑步,随便一跑就把同学远远甩在身后。起初他是以短跑运动员被招进了学校田径队,从初一才改练110米跨栏。“跨栏项目对学生体质、技术均有较高要求,谭嘉炜很拼很刻苦。”赵文说,因为身体素质并不突出,在训练时会根据谭嘉炜的实际情况制定方案。但即便已完成接近身体极限的训练后,谭嘉炜还会主动给自己加码。“他经常和比自己年龄大的队友一起完成各种高难度挑战和训练,从未喊过累。真正展现了‘身高不够勤奋来凑’。”

在谭嘉炜眼里,日复一日的训练并不枯燥,反而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我就是特别喜欢跨栏和跑步,发自心底的喜欢。”四年来,他每天的训练在3个小时以上,风雨无阻、从未间断,最开始练习跨栏时,两个膝盖被大面积擦伤也是常事。但他却认为一切付出都有收获,一点一点接近梦想和目标的感觉特别美好。常年的锻炼也练就了他阳光乐观的心态,性格也十分开朗,很受同学欢迎。班主任谢湘晖老师说,他从未因为训练而放弃班级活动,只要能参加的都会主动参与。接下来,谭嘉炜的愿望是,在明年的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上拿下110米栏金牌。“能像偶像刘翔一样拿到奥运会金牌,是最大的目标!”

【趋势】体育测试成名校自主招生“标配”

在今年多所名校的自主招生中,均增设了体育测试项目。每年的高考中,我省都有多名体育特长生通过高水平运动队测试,获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名校的录取优惠分值。

金牌教练赵文认为,和文化生相比,体育生的心理素质、抗压能力,特别是面对挫折、摆脱困境时的“逆商”要更高一些。“体育生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也比较强,优秀的运动员还能成为学校的‘金字招牌’,所以这也是越来越多名校器重体育生的原因。”

三湘都市报记者还从长郡中学获悉,该校有着源远流长的体育传统。谭嘉炜获得的这两块银牌,是继该校王慧琴同学在2007年世界中学生田径比赛,荣获女子跳远银牌之后,取得的又一最好成绩,创造了长郡中学参加世界田径比赛新的历史。

历年来长郡中学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比赛共荣获10枚金牌,其中体操队连续七次代表国家参赛共获得金牌5枚,羽毛球获金牌2枚,健美操获金牌3枚。在全国各项目体育比赛中,该校每年都能拿下金牌30枚以上。2005年至今,该校培养健将级运动员18人,一级运动员160多人,培养高水平运动员280余名,其中13人被清华、北大录取。

相关链接:

5月12日至19日,2019年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在克罗地亚斯普利特举行。本届比赛是历届水平最高、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参加的国家有33个,共计1500多名运动员,其中不乏法国、巴西、意大利、英格兰、土耳其、德国、塞尔维亚等传统强队。

作者:记者 黄京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