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首家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在湖师大成立
新湖南 • 社区播报
2019-05-21 13:00:23

新湖南客户端5月21日讯(通讯员 江静)5月20日下午三点,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在湖南师范大学挂牌成立。独立策展人、批评家、中国批评家年会秘书长杨卫作为研究中心负责人,从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廖志坤手中接过了聘书,湖南师大美院院长李少波为研究中心授牌,张月明、朱训德、刘云、黄啸、李小山、左汉中、邹建平、段江华、党朝阳、坎勒、黄礼攸、何玲、贾文广等一众湖南艺术界人士出席,见证了湖南首家以“现当代艺术”为研究对象的学术机构的诞生。

湖南师大美院院长李少波(右)向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授牌。

杨卫,湖南益阳人,美术批评家,策展人,现任中国批评家年会秘书长。从1990年开始从事艺术创作,兼任艺术批评,2000年转到艺术批评和策展活动领域,至今发表评论文章百万多字,策划艺术活动数百场。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宣读聘书:“鉴于杨卫教授在现当代艺术研究领域的突出成果和在国内的重要学术影响,特予聘任书,希望杨卫教授在推动美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学科建设方面的发展,带领美术学院取得更大成就,促进学院的‘双一流’建设。”

杨卫(左)从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廖志坤手中接过聘任证书颁发聘任证书。

此次聘任是师大美院破格引进人才的一个大动作。李少波表示:学院需要不断面向社会,面向国际。师大美院的传统和强项是艺术创作,在理论和批评方面有所欠缺。希望通过引进杨卫老师,做一些学术上的建构,在理论和学术活动方面有所加强。

杨卫接到了来自北京、湖南等多个城市的机构邀请,经过综合考虑,他最终选择了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心的成立,从想法到授牌,短短不到半年时间。他表示,还是想在湖南能有所作为,而师大美院本身作为学术机构,是中心保持学术性的有力保障。

对于湖南现当代艺术的发展现状,兼具“在场者”与“旁观者”双重身份的杨卫,认识很深刻:湖南的现当代艺术的创作很丰富,也很有力量,但是缺乏推广平台和相应的理论研究。上世纪80年代,在湖南美术出版社的推动下,很多湖南的展览和活动在全国范围类引起关注,一度产生代表性思潮。这种情况延续并不长,随着很多人下海,湖南现当代艺术从90年代开始式微。虽然很多人在21世纪陆续“回潮”,但是目前仍处于“疲软期”。与相邻省份湖北相比,差距很大。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为研究中心题名。

杨卫分析:“从湖北的美术生态来看,绘画的标志性人物有尚扬,理论系研究有彭德,美术馆策展人有冀少峰,美术生态非常完整,也很有层次。反观湖南,缺乏凝聚力是最大的问题。除了官方的美术系统外,民间系统不发达。宋庄有栗宪庭,四川有王林,这种特别有影响、能折腾的活跃分子对一个地方的美术生态影响是非常重要的。再有,除了艺术长沙,在全国产生影响的活动不多,而且艺术长沙目前也面临很多问题。很多时候,湖南在活动和理论研究领域都处于一个‘真空’状态。”

研究中心启动后,将从三个方面展开工作:第一,是启动湖南本土性研究,特别是长沙、湘潭等地方性的美术史,在他看来,地方性美术史可以从个体更客观反映时代变革和发展;第二,师大美院有很多优秀的艺术家,中心将依托正在建设中的师大美院美术馆,为美院老师策划专题性的研究展览,在梳理的同时进行有计划的向外推广,鼓励老师从事教育工作的同时,积极进行艺术创作,激活学院的艺术生态;第三,中心将开展对外交流,引进一些全国性的学术活动和展览,还将筹划建立全国性的师大美院联盟或论坛。

在采访中,杨卫还是一贯的语气平和,但是言语中满是要大干一场的激情:“这是湖南目前第一个以现当代艺术命名的学术机构,虽然是属于湖南师大,但是面向整个湖南省的,希望通过中心的工作开展,能对湖南省的现当代艺术生态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授牌仪式和讨论会嘉宾合影。

随着现当代艺术中心的挂牌成立,湖南当代艺术史的研究启动在即。“研究中心将从湖南当代艺术史开始入手,逐渐扩张到现代艺术史和20世纪艺术史。当代艺术计划将在三年时间内完成。”今年9月,杨卫将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招收首批研究生,在协助介入研究工作的同时,也是为湖南美术的理论研究培养人才。

同样寄予厚望的还有湖南艺术界。在挂牌仪式后的座谈会上,十多位嘉宾就着一杯清茶展开了长达两个小时的探讨。

责编:谭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