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专家在长研讨韩少功长篇新作《修改过程》
新湖南 • 读书
2019-05-20 23:41:19

新湖南客户端5月20日讯(记者 陈薇)今天,“韩少功长篇新作《修改过程》研讨会”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

会议由师大文学院赵树勤教授主持。参会嘉宾有当代著名作家韩少功、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龚曙光以及师大文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了解,韩少功的作品《修改过程》中的很多事件就是在师大文学院的217教室发生。可以说,这部小说最初的种子是在这里发芽的。韩少功将《修改过程》当作是他们那一代人的回望与反省。作品中除了怀念,还有怀疑主义色彩,改革开放40年里某些刻意回避的问题,在这部作品中得到不同程度的思考。

现场,播放了纪录片《青春之约》的第1、2集,影片中所反映的正是以韩少功为代表的77级大学生所处的时代背景,也是韩少功在作品《修改过程》呈现出的时代风貌。

王跃文认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终结”,77级大学生是特定环境下的特殊产物。他还对小说中涉及的真实性问题进行了阐释,认为文本中的两种叙事模式都是虚构的。对于《修改过程》作品中的语言,王跃文认为这些语言中多了些戏谑、圆滑得色彩。

龚曙光则认为《修改过程》是韩少功思想的一次集成和总结,作品的叙事魅力体现为从后往前的人生定义与从前往后的叙事技巧的结合。他认为,韩少功的作品一直都是对公众话语的个人独特思考,韩少功本人更是一个矛盾的和谐体,这种宽厚、激烈的矛盾性格构成了韩少功的完整人格。

韩少功的同班同学谷波涛笑称,“在书中看到了其他同学的影子”;湖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罗宗宇评价称,韩少功是一位“思想型作家”,《修改过程》主要采用了元小说的叙事模式,更是多种文本的融合性探索;岳凯华则阐释了《修改过程》学术研究的三个维度,分别为版本学研究、文体学研究、多学科研究;李作霖从“虚构”的角度来探讨小说创作;刘长华将《修改过程》分为 “纯真年代”、“务实岁月”等不同时期,认为小说中的大多数人物都是以启蒙者的姿态出现,带有很深的时代烙印;廖述务从“互文与自反”角度解读《修改过程》,重点论述“声音互文”、“视角互文”在文本中的表现;易瑛说:“韩少功并不是一位虚无主义作家,他的作品贴近现实,他努力在信与疑之间找到一种平衡点,这是最让人深受感动的地方。”

现场,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写作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踊跃发言,对《修改过程》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最后,赵树勤进行总结性发言,她认为《修改过程》是一次新的文体创新,韩少功本人及其作品都具有重要的文学史意义。

最后,研讨会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责编:李 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