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5-16 23:02:46

新湖南客户端5月16日讯(通讯员 奉先焱 彭正华)5月15日,双江乡农家庭院及周边人居环境提质改造设计启动会在娄底市娄星区双江乡政府会议室举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负责人率该校环境设计专业2016级全体学生及指导老师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启动会现场)

“切实提高环境设计专业本科生对室内设计、室外生态环境景观设计、建筑设计等方面的感知能力和专业技能。”启动会上,该校环境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谭娟对本次校地合作的目的、任务及调研要求进行了汇报,并介绍了具体工作。

双江乡位于娄星区最北部,也是娄星区最为偏远的乡镇。以前,双江乡以发展农业为主,是一个传统农业乡镇。近年来,双江乡挖掘自身特色优势,积极探索发展路径,成为娄底市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试点乡镇,产业逐渐向农旅结合、休闲观光旅游等方面转变。

双江乡党委书记罗建湘表示,为顺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双江乡在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他希望同学们拓宽思维,为双江乡在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上提供更多宝贵方案和建议,实现校地合作双赢。

“以前我们都是把专家请到学校里交流,现在则是让同学们走出校门,走到乡村实地参与,效果更好。”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发明对环境设计专业开展此次校地合作表示高度肯定。从2014年起,该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加入校企合作周,专门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加入校企合作课程,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社会,也了解社会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要求,实现大学服务社会的职能。

据了解,此次校地合作由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分组进行双江乡农家庭院及周边人居环境提质改造设计的外业调查与实地测绘、规划设计调研及规划设计方案编制,各组将提交完整的设计方案供地方有关部门参考。

(环境设计专业龙选君老师带领学生在农户家中调查)

(环境设计专业谭娟老师带领学生做外业调查)

(活动合影)

作者:奉先焱 彭正华

责编:马翔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