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社论:与世界同行,朝梦想走去——祝贺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开幕
新湖南 • 社论
2019-05-14 06:35:54
首页头条收录

与世界同行,朝梦想走去

——祝贺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开幕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将于明日在万众瞩目中拉开大幕。这是属于湖南工程机械产业的盛典,也是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的盛会。

这个春夏之交,一幕幕产业发展大戏在长沙接连登场:岳麓峰会,玩的是“潮流范儿”;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炫的是“科技范儿”;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秀的是“国际范儿”。创新的因子就这样“活”了,积蓄的能量就这样“爆”了,顶级产业盛会的接连来袭,令人强烈感受到的是我省抓产业、谋产业、强产业的战略布局,感受到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空前力量。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此时,身着盛装的工程机械湘军,亭亭玉立于世界面前,恰似一阵清风,“徘徊于桂椒之间,翱翔于激水之上”,令世界为之披襟而快。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主机生产企业有24家亮相,近1200家全球工程机械企业携众多“新品”和“尖货”前来,来自全球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专业观众,齐聚星城长沙。

这是一场高规格的国际展会。汇聚璀璨的产业星光,全省上下迎着朝阳,打开通往世界的大门,以一袭厚重底蕴与青春活力相融的气韵,喜迎这场全球瞩望的顶级展会;省市各界怀着“当好东道主”的广泛共识,以好客的姿态、巨大的热情、细致的匠心,完成各项筹备工作,分享湖南先进制造业迈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光荣与梦想。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二十多年淬炼,锻造出一支闻名遐迩的工程机械湘军——论产业聚集,长株潭衡拥有82家规模以上企业,仅长沙一地,便集聚着三一、中联、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多家世界顶级企业;观产品种类,湖南可生产400多个型号规格的产品,具备国内70%的工程机械品种产能;看产业和市场规模,目前全省工程机械主营业务收入占到全国总量的26%,挖掘机、混凝土机械产销量居世界首位,建筑起重机、桩工机械、掘进机等产品产量居国内第一。

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级展会,被普遍视为推动一个城市、一个区域发展进步的良好契机。即将拉开大幕的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既是对工程机械湘军地位的认可,也是促进产业离离生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机。

对于工程机械产业而言,借助一场高起点、高规格、高水准的国际会展,既能辨明整个产业的行进路径,更便于企业有效把握动向。抓住信息化和智能制造的风口,在设计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智能化、运维智能化、产品智能化上深耕发力,就能把湖南工程机械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这场展会,正是扬长补短、强身健体的好机会。工程机械湘军从零起步、流星赶月,从打破垄断到替代进口,从收购行业翘楚到布子世界的长袖善舞,在全球资源、全球市场、全球规则的世界一路奔跑,成为湖南成功走出去的典范。自带光环的湖南工程机械要迎来“骐骥一跃”、赢得更大辉煌,也亟待克服自身面临的瓶颈和短板。与国际先进同行比,知名零部件制造企业少,发动机、高端核心液压件等大多依赖进口,等等,要解决的问题仍然不少。把短板补上来、让弱项强起来,湖南工程机械就能在与强者同行中走向更远的未来。

前所未有的高人气,热涌而来的好项目,这场展会,对于志在招大引强的各市州来说,也是送上门来的好机会。全省各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把有意向引进的重点产业的全球发展现状、跨国公司战略布局搞清楚,把产业链的上下游弄明白,把对方需求和我方优势找准,主动洽谈对接、用心用情争取,就能广结良缘、获得意外之喜。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时至今日,“世界”已经不仅是倒逼的景深,更是主动经略的对象。这场展会为世界搭建了合唱舞台,湖南唱响互利共赢、扩大开放的第一声部,定会引来同声相应、同向而行的美妙和声。借助展会东风,搭建产业联盟,实现抱团发展,对于工程机械湘军走向世界、攀登更高的境界意义尤其重大。

在开放中发展自己,在创新中影响世界,迎接属于“世界工程机械之都”的加冕礼。湖南,准备好了!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