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邵阳市如何建设沪昆百里工业走廊,这三篇文章告诉你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5-07 22:03:47
首页头条收录

承载邵阳新型工业化的梦想丨邵阳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建设系列综述之一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文远

5月的邵阳,阳光明媚,生机勃发。

在邵阳经开区,彩虹特种玻璃、家用厨电智能制造、讯源电子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三一专汽、邵纺机带动了园区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新签约引进的北创光电、桑德锂电池资源化利用、三一配套产业园、韦全智能终端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建设;邵东经开区实施“一区多园”建设,工业智能化改造、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一批传统轻工企业实现智能化改造,减少人工80%、产值增长近四成……

工业经济稳步增长,规模效益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如今,沪昆高速沿线的7个省级工业园区,处处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

2014年,我市启动湘商产业园建设“4年行动计划”,在全市12个县(市、区)建设湘商产业园,筑巢引凤,打造沪昆百里工业走廊。截至2018年底,沪昆高速沿线的7个省级工业园区入园企业1976家,占全市总量的88.61%,拥有规模工业企业855家,其中制造业规模企业789家,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933.32亿元,年均增长14.15%。2018年,我市在全省“135工程”综合考评中名列第一。经过几年时间的建设与发展,承载邵阳新型工业化梦想的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已基本建成。

高位推动精准施策

市委市政府从规划布局、出台支持政策、落实改革措施等方面高位推动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建设。

科学制定规划布局。我市组织工信、发改、统计、商务等部门及相关专家开展调研,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一核一带多点”新型工业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发展指标明确到园区,将产业指标明确到项目,为加快推进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出台含金量高的支持政策。近几年,我市围绕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建设,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指导意见》《关于迎老乡回家乡创业发展的若干支持意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快推进邵阳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意见》《邵阳市偿贷过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20多项配套政策,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企业融资、降本减负等方面给予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有力促进企业加速发展。

加大改革服务力度。下决心推进园区管理体制改革,2017年我市完成邵阳经开区托管乡(镇)村改革,向邵阳经开区一次性下方经济管理权限232项,是全省速度最快、数量最多的;2018年推出“邵十条”,全面推动“一次办、零收费”等便民服务。持续推进“放管服”“四办”改革,权力事项精简60%,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116项公共服务项目压缩办结实现30%以上,500项做到“最多跑一次”。

基础设施全面提升

围绕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建设,我市全面加强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交通、电力、物流、园区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

交通设施飞跃发展。几年来,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区域内交通设施得到极大提升,武靖高速邵阳段建成通车,洞新高速全线贯通,潭邵高速公路(区域)大修工程全面完工;怀邵衡铁路的建成通车,标志着邵阳成为高铁交通枢纽,宣告邵阳由“高速时代”全面进入“高铁时代”;武冈机场通航,邵阳迈入“航空时代”。

开放平台取得新突破。几年来,我市“东部城镇群规划”“保税改革试点方案”、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邵阳办事处机构、邵阳海关、邵阳保税仓陆续获批,2018年我市又获批“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这一系列国、省重大政策的出台和重要平台的建设,成为推进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发展的强大引擎。邵阳经开区连泰鞋业、隆回兴昂鞋业、洞口兴雄鞋业、邵东东亿电气建成自用型保税仓,保税改革成功迈出历史性的第一步。

生产性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几年来,区域内的工业供水、用电、物流、公交等服务型配套设施进一步得到完善,工业要素保障能力得到显著增强。2017年全市第一座220千伏智能GIS变电站元宝变顺利投产;2018年邵阳电网完成投资13.2亿元,110千伏六岭变项目建成投产,结束了市中心城区无电源支撑的历史,2018年全市现代商贸和物流业建设重点项目15个,总投资99.32亿元。

随着沪昆高速沿线7个省级工业园区的加快建设和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先后落户园区。特种玻璃、智能电饭煲、电梯、混凝土搅拌车等过去几乎不敢想象的产品已经从这里生产出来,并且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

“一核一带多点”挺起邵阳工业脊梁|全市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建设系列综述之二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枫

春天里,百花盛开,生机勃勃。与大自然春意盎然相媲美的,是全市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建设工地上热火朝天、只争朝夕、忘我工作的场景。

近年来,伴随全市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势潮,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强势崛起,一举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主战场”,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经济持续增长的“加速器”。截至2018年底,区域内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726.27亿元,占全市的79.1%。

顶层设计精准 项目推进有力

“重振工业雄风”是每一位邵阳人的夙愿,也是历届市委市政府紧抓不放的任务。2014年,我市启动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建设,在全市12个县市区建设湘商产业园。2016年1月,时任市长龚文密在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一核一带多点”工业走廊战略。在担任市委书记后,龚文密又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将其作为“二中心一枢纽”重大战略的实施手段。其定义为“以邵阳经济开发区为核,以沪昆高速百里工业走廊为带,以各县市区工业园区为多点,打造湘中、湘西南面积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工业中心”。其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东起邵东与娄底接口(沪昆高速),西至洞口与怀化接口约百里长的以邵阳经济开发区为“核”,以沿线工业园区(集中区)、重点乡(镇)为产业发展带,以非沿线县区经开区、集中区、重点行政乡(镇)为“多点”的工业走廊。

为确保这一战略构想的成功实现,市委市政府着力实施“主导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提升、发展动能转换、营商环境优化”等“四大工程”,不遗余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如火如荼,交通、水、电、气、物流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一批研发中心相继建成、“放管服”及“四办”改革深入推进。

产业布局合理 区位功能清晰

“谋定而后动”。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科学规划,按照统筹安排、发挥优势、辐射带动、有效调控、环保优先原则,根据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因素,编制了全市各园区和重点乡(镇)的产业发展指导目录,明确了核、带、点的主导产业定位和发展目标。

伴随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建设的深入推进,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区域产业集群脱颖而出。邵阳经开区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积极打造全市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区;邵东县重点建设全国最大的小五金、打火机、箱包、印刷品等特色轻工产品出口产业园,打造全省标志性产业集群;新邵县重点建设再生资源、特种纸业产业园;隆回县重点建设大健康、电子信息产业园;洞口县重点建设电子信息科技、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邵阳县重点建设油茶、塑胶、新能源灯饰产业园;武冈市重点建设豆制品、铜鹅等食品加工和啤酒制造产业园;新宁县重点建设旅游工艺品、裘革产业园;绥宁县重点建设竹木精深加工和饮用水制造产业园;城步苗族自治县重点建设乳制品加工产业园、国家级新能源示范产业园;大祥区结合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突出生态发展,重点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商贸物流、会展和农业休闲等“农”字号产业集群;北塔区依托湘商文化旅游产业园,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经济持续增长 支撑效应明显

4年多来,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已成为全市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7个省级工业园区已成为全市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产业聚集效应日益凸显。 截至2018年底,沪昆百里工业走廊沿线的7个省级工业园区入园企业1976家,占全市总量的88.61%,拥有规模工业企业855家,较2014年增加441家,年均增长约110家,其中制造业规模企业789家。园区内就业人数达到22.98万人,较2014年增加10.26万人,年均增长15.94%。

4年多来,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各个园区不仅承载着当地产业转移和集聚、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功能,而且肩负着当地财税收入稳定增长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任。2018年,7个园区应纳税金51.38亿元,较2014年增加32.67亿元,年均增长28.73%。

4年多来,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已成为全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一大批客商投资园区,一大批好的项目在园区落户扎根。随着彩虹特种玻璃、拓浦精工智能制造、桑德(邵阳)锂电池资源化循环利用、帝立德智能制造、百威(武冈)啤酒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投产和即将投产,邵阳实现“工业强市”的梦想指日可待。

邵商力量书写工业发展新篇章|邵阳市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建设系列综述之三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宁煜

沪昆高速贯穿我市,如何吸引客商到这一带投资?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在沪昆高速沿线百里建园区,兴产业,打造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并坚持“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商战略,以邵商为主要招商对象,向央企、上市企业、高科技企业等战略投资者抛出橄榄枝,经过多年不懈努力,这里已经成为投资的热土、兴业的宝地、发展的福地。

筑巢引凤 栽树招凰

为吸引天下客商,市委市政府展现了十二分的诚意。

近年来,我市围绕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建设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指导意见》《关于推进邵阳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意见》《迎老乡回家乡创业发展若干支持意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等20多项配套政策,在企业融资、减费减负等方面给予来邵投资的天下客商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

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招商引资尤其是引进邵商回乡投资工作,全市已经形成全体招商、大招商、招邵商的浓厚氛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多次赴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向广大邵商推介我市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的优势资源,介绍沪昆百里工业走廊的重大产业项目,向邵商发出回乡投资的邀约。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多次到香港、上海、杭州等地向邵商推介沪昆百里工业走廊的产业集聚优势、政策环境利好。

我市先后4次举办全球邵商大会,诚邀天下邵商回乡投资兴业,先后组团参加港洽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广交会、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厦门国际投洽会湖南专场推介等重大活动,多次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地举行重点产业项目推介会。

各县市区也举办了各种类型的产业招商会议,如邵东举办了“国际五金机电博览会”。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也坚持每月外出招商一次,带头上门考察邵商企业、拜访商会会长,对有投资意向的邵商,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参与产业项目洽谈,满足项目需求。市县两级还专门安排精干人员在上海、深圳、广州、北京等地招商,并在46个商会建立邵商联络处,向他们推介沪昆百里工业走廊优势产业项目,为广大邵商回乡投资提供面对面的优质服务。

一凤来栖 百凰相随

面对全市各级各部门满满的诚意,一大批邵商纷纷回乡投资,沪昆百里工业走廊迅速成为天下客商投资兴业的宝地。

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回到家乡邵东,发挥泰国湖南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投资20亿元在邵东建起了隆源中小企业产业园区,在沪昆百里工业走廊率先开启“工业地产”模式,成功引入了墨西哥、泰国等地27家进出口企业入园,致力打造年产值100亿元的一流工业园区。目前,他正信心满满地在邵东投资建设第二个百亿园区——高新电子产业园。

郑州邵阳商会常务副会长蒋震宇牵头带领一群邵商回乡创业,在邵阳经开区建起了金砖谷品牌服饰城。深圳邵阳商会副会长邓力晖被新邵县委县政府诚意打动,投资26亿元,在新邵经开区建起了湘中汇商硅谷产业园,成功引进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平台“橙品牌”入驻,吸引了高端电子、高端皮草、机械制造、精密五金等行业30家企业入园。

如今,沪昆百里工业走廊里,回乡创业的邵商建成了大大小小的众多工厂,生产出琳琅满目的产品。亚洲鞋王蒋至刚为代表的邵商投资建成的遍布五个县区的九兴鞋厂卫星城;隆回籍邵商在家乡投资建厂,研发生产的工艺制品销往世界各地的吉尼斯乐园。邵商在邵阳经开区建设的讯源电子,在邵东、新邵、洞口、武冈等地投资建成的显创光电、普菲科技、资江电子、康萱科技等电子信息企业形成了战略新兴产业。邵商在洞口兴建昌冠隆体育器材后,带动一批邵商回乡投资高尔夫球、运动滑板等文创产品,沪昆百里工业走廊体育产业以前所未有的态势迅猛发展。

如今,邵商投资的项目遍布沪昆高速沿线百里工业走廊,成了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我市近年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引进了彩虹集团、恒天九五、小米智能电饭煲、湘电集团、亚洲富士电梯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的工业项目。以周胜强为代表的80后邵商牵头成立的邵东智能技术研究院研发的锐科机器人带领我市一大批邵商走上高科技发展之路,加快了我市五金行业、箱包行业、打火机行业走向智能化之路。

如今,在沪昆百里工业走廊,你不但可以目睹上海、广东、北京的邵商回乡建工厂、运货物,还可以看到墨西哥、新加坡的客商来谈项目、选产品,邵商在沪昆百里工业走廊投资成功的示范效应,衍生了“一凤来栖、百凰相随”的良好效应。

如今,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已成为邵商建功立业的一方新热土,他们累计投建815家企业,其中512家企业已经投产,实现产值442亿元,税收18亿元,解决就业5.38万人。在邵商组团回乡投资兴业的巨大动能推动下,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即将形成“世界鞋都”“世界打火机之都”“中国发制品城”“中部箱包城”等知名产业品牌,也将为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编:姚帅

来源:云邵阳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