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青年大能手丨95后青年农民工邹彬:“小砌匠”的大舞台
新湖南 • 劳动最美丽
2019-05-04 08:42:30
首页头条收录

无奋斗,不青春。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持之以恒静心坚守,泥瓦匠也能摘得世界大奖,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来自建筑工地上的95后青年农民工邹彬。他把最普通的砌砖手艺,玩出新境界,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实现了砌筑项目大奖中国选手零的突破。

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质量管理员 邹彬:我叫邹彬,我是小砌匠,也是全国冠军,我的工作是建筑工地上的质量管理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花了一天一夜,用我的专长,为祖国奉献上一份诚挚的心意。

邹彬:在我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就会带着我去他们工地上面玩。可能小时候,别人在玩一些其他比较好玩的、比较新奇的玩具,而砖头、瓦刀可能就是我的玩具。小时候觉得像玩过家家一样,但现在就真的是建出一些高楼大厦出来了。

我的特长是砌筑,就是砌砖,泥瓦匠,我参加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比赛,获得了优胜奖,也是有史以来中国在这个砌筑项目,第一次在世界技能大赛上面获奖的第一人。

邹彬叔叔 邹同发:这孩子啊做事他是做的非常的好,从来不马马虎虎,要做就把它做到最好。像是那个平整度、垂直度,他也做到非常完美。

邹彬:我们砌砖砌久了,整个手都像那种变形了一样,就像那种伸不直的那种,它是一种弯曲的,比如说你拿个手机去拍照,手会这样发抖一样,相当于你做这个做了这么久留下来的后遗症一样的。

邹彬所在建筑项目经理 王俊维:邹彬砌的墙又快又好,别人一天砌的墙,他半天就可以完成,别人砌的墙垂直平整度以厘米计算误差,而他却可以精确到2毫米。

邹彬:当时在2015年4月份,在新西兰大洋洲技能大赛的时候,出现一些差错,导致我在最后一个环节,有些砖要拿去用切割机切的,后面由于时间来不及了,我就拿着砌刀,把这个形状砍出来了。平时我们在工地上面也是一样,就是你要什么形状,要多长的,都是用砌刀砍出来,结果这个作品最后是分数最高。后面我们也思考了一下,就是说这种技能比赛,它比的是这种基本功,这种分寸这种手法是机器所取代不了的,这也是我们技能最真实的体现。

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集训队教练专家 盛良:他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我觉得一个是源于他吃苦的这个精神。当别人在休息的时候,他是在认真的进行训练,每一天八小时以上的训练是雷打不动的,我觉得他与其他小孩不同的就是他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他因为当时到这里来参加砌筑集训,他就抱着为国家争光的这样一个目标、一个梦想在进行训练。

邹彬:参加完世界技能大赛之后,学到了很多经验,包括一些方式方法,回来以后就成立了这个小砌匠邹彬创新工作室,成立工作室,也是想把我的一些参赛经验,包括学到的一些经验,分享给我身边的一些工友们,让他们能够在各自的岗位上成为业务能手。

邹彬:从2018年开始,我又多了一个身份,是湖南省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我从农民工中来,我要回到农民工中去。我的目的或者说我想达到的效果,是帮助这些农民工能够积极主动去参加各种技能培训。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邹彬:去年我姑姑给我介绍了一个女朋友,是个中学老师,我们两个互相都很欣赏,然后也很聊得来。

邹彬女友 肖艳芳:我最喜欢他做事情很专注的样子。跟同龄人相比,我觉得他做任何事情都很专注、很用心,然后又很能吃苦。

邹彬:再过两天就是我女朋友的生日了,我特地熬了一个通宵,为她准备了一个惊喜。

邹彬:生日快乐!然后我也不知道送你什么好,只能把我这个拿手的送给你,你愿意嫁给我吗?

责编:谭思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