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发现湖南⑧图解视频版丨瓷器里,如何读出一个五彩大唐
新湖南 • 湖湘文化
2019-04-29 23:09:35
首页头条收录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廖慧文 通讯员 陈子慧

我们应该用什么样色彩去填充大唐的生活图卷?考古专家的答案或许值得参考:用长沙窑的彩瓷五色。近日,由湖南省考古文物研究所与长沙市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湘城讲坛“发现湖南”系列讲座第8期开讲,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兴国主讲,引领我们通过一件件长沙窑彩瓷,去寻找一个五彩具备的鲜活大唐。

长沙窑瓷器因何兴旺,美在何处?它又凭何成为驰名世界的“外销瓷”?

没有到讲座现场,也可以戳视频感受——


讲座上,张兴国还介绍了关于长沙窑的遗址保护情况和考古新成果。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长沙窑的釉下彩工艺被业内专家誉为“陶瓷史上的里程碑”。但科学技术的检测证明,高温釉上彩才是长沙窑彩瓷的主流工艺。这些细致的论证过程让现场观众体会到考古学的科学、严谨之处。

主讲嘉宾简介

张兴国,2006年7月毕业于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同年入职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先后主持或参与益阳羊舞岭窑址调查、宋元时期湘江中游地区陶瓷产业调查、益阳兔子山遗址发掘、长沙铜官窑遗址调查与发掘等多项田野考古项目。现任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编辑出版与公众考古中心主任、研究二室副主任,致力于历史时期考古、陶瓷考古研究与公共考古传播。

责编:廖慧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