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情怀校友】左志锋:母校给了我扎根基层的定力
新湖南客户端.校友
2019-04-29 11:22:5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9日讯(通讯员 高海晏)“我们财院毕业的学生,动手能力、操作技能不比那些重点大学出来的学生差。这是我们的培养方向和办学定位。这也是我们更能扑下身子,扎根一线,从最底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奋斗的重要原因”。新化县县长、湖南财院校友左志锋谈到关于母校校训“正德厚生,经世济用”的理解如是说道。

【情怀校友】左志锋:母校给了我扎根基层的定力

左志锋深入新化县二水厂督促重点项目建设

当学生干部就是要做表率

左志锋1998年毕业于湖南财院财政金融系学经济法专业。随后他又考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和湖南大学的硕士、博士,在湖南广播电视广告总公司、电广实业广告分公司、湖南电广传媒总部财务部当过会计,在来新化县做县长前是湖南国际影视会展中心酒店的财务总监。而他毅然放弃高薪到基层工作,一步一步干到现在的县长,其果断的性格与他在湖南财院读书的经历息息相关。

当时,左志锋作为校团委副书记,一边拿着奖学金,一边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在现在看来,他是学生们都羡慕的那种“成绩好、社会活动能力又强”的人。

他想做学生中的表率,“我希望我走在路上的时候,同学们能转身议论我:‘这是做了什么什么事的谁谁谁吗?’”他认为其实这种心理是一种成熟的表现,因为会在意他人的眼光,所以不得不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大学时代学生干部的经历对左志锋最深刻的影响就是精神品格的锻造,学生干部的身份与平台激发了自己做事情的主动性和勇气,也培养了承担责任、克服困难的意志力。因为有了这一经历,才会有不断挑战自我的信心,才不会轻易被一点点挫折打败。

基本功是大学的必修课 

顶着各种“干部身份”的光环,左志锋有一个特别的爱好:跳交际舞。每到周五,他都会穿着简陋西装系上领带,给头发打上劣质的摩丝去校园舞厅跳舞。而他最初的想法则是:技能一项也不能少。“其实当学生干部耽误很多课。”左志锋苦笑了一声,“有很多老师对我是有看法的,但在周末和其他时间,我一定要把课补回来。”

1997年香港回归,学校开展了系列庆祝活动。当时学校团委跟财政厅团委合作,在学校的大礼堂举办“迎香港回归祖国”的晚会。为此,学校将文艺青年们组织到了一起,排练了两个月。左志锋参与了这一系列活动的组织工作,他享受组织活动对自己的锻炼,同时在闲暇的时间也不忘去弥补老师们的“看法”,跑到图书馆学习。

在繁忙的组织工作、社交活动和学习之中,左志锋会在休息间隙用“一碗甜酒冲蛋、一碟花生米、一碟海带丝、一碗炸泥鳅和一瓶啤酒”来激励自己在学习或大型比赛竞技上的胜利。正是因为忙碌,欢愉才更有意义,他打着趣“一个月一次,一个月都难忘。”

随后,左志锋毕业进入湖南广播电视广告总公司、电广实业广告分公司财务部工作。大学期间的丰富经历给他带来的不止是组织能力的培养,更多的是人际交往、应变问题、文案写作等综合能力的增强。而这些都是普通学生难以得到的锻炼。

以母校为骄傲

2010年前湖南财政经济学院还叫“财专”,2000年以前,湖南财经学院(现属湖南大学)还叫“财院”。“早我两届的一个同学每次都会在‘财院’下车,然再走路到‘财专’去。”对于左志锋来说,在哪站下不重要,关键是自己在学校积累到了什么。他投简历的时候,依旧穿着那套旧的西装抹着劣质的头油一个个厅局跑,共跑了三十多个。俗话说:“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省电力工业局和湖南广电都曾向他伸出了橄榄枝。

对于校训,左志锋有着自己的见解:一是学校非常注重学生的基本功。课程的设置主要体现在操作技能上。二是对毕业的要求必须是硬技能过关。虽然他当年的专业是经济法,但也必须会珠算、过英语四级。“也就是说,我们学校所有技能的标准都进行了量化。今后去到某个单位,你就会做事了,而不是在那空洞地讲理论。”他总结道。

左志锋回忆起母校,更多的还是感慨:“其实那时候,生活学习条件哪有现在这么好呢?”在1999年前,大学还只是被简单地划分为普通大学和重点大学,他作为一个大专生不得不经常思考如何与本科院校的同学竞争。母校的校训激励着他去考各个证、考级,目的还是为了获取更高的学历,跨越瓶颈。于是毕业后他考入了中南政法大学读本科。

为什么选择做县长

马斯洛需求理论分为五个层次,左志锋认为他还没满足最后一个:自我实现的需求。在来新化县当县长前,他拥有一份高薪的职业,有车有房,他的物质需求已经得到了满足。但曾经在学校当学生干部的经历时常会浮现在他的脑海中,不断唤醒他为集体服务的意识。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他决定辞掉工作回到县城从政。

“我随后挂职湖南省宜章县副县长、县委常委。”虽说名义上是挂职,实际上左志锋牢牢扎根县里,最长待在县里三个星期。这段经历之后,他决定赴市县干一番事业。在挂职即将结束时,他如愿考上了娄底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岗位。“新化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省第一大县,一百五十二万人,扶贫任务相当重,必须深深扎根下去,才能完成中央交办的脱贫任务,做出一点成效来。”他坚定地说。

【情怀校友】左志锋:母校给了我扎根基层的定力

左志锋走访结对帮扶的贫困户

说到底,还是民本情怀支撑着左志锋去当县长。他刚来到新化县就发现工作的困境是超乎他想象的,生活条件比较差,基础设施资源落后,种种现象成了他留下来的理由。他谈到教育的时候,有些激动,“这时候你就能理解习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思想了!”

如何精准扶贫 

天色有些灰蒙蒙的,午日的燥热逐渐褪去,空气中略显寒意。然而,新化县城的热闹才刚刚开始。尽管街道并不宽敞,但街边的店铺们早已开启了颜色各异的霓虹灯,菜市场的喧闹声转移到了小店铺,行人络绎不绝。

然而这喧嚣的背后,有谁知道新化其实是一个努力脱贫的贫困县呢?

“城里的孩子周末学钢琴,上课都是全英文的,而这里孩子上个厕所连蹲位都没有。”左志锋停顿了一会儿,“连自己都会产生强烈的对比,你说你看到那些孩子们不会流泪吗?”

左志锋经常去基层走访,将国家的扶贫政策以最通俗的语言讲给那些村民。但他在表达自己的意见的同时也不免表现出丝丝为难,他知道要让当代大学生留在县城,甚至从城市回到县城是一件多么难的事,这对扶贫计划是一个挑战也是对他的挑战。对于新化的扶贫,他认为最主要的路径就是“产业和就业”。

在左志锋的大力推进下,目前新化县的产业扶贫主导产业是文化旅游。具体而言即“两茶一药,五特两传统”:茶叶、茶油、中药材,水酒、豆腐、田鱼、特色水果、肉牛,水稻、养猪。与此同时,更要宣扬新化的蚩尤文化旅游,而旅游项目能带动景点周边村民的就业。他自豪地说:“至少有四万贫困户参与到文化旅游业的发展中来。”

【情怀校友】左志锋:母校给了我扎根基层的定力

左志锋在上梅街道办事处鸿兴村调研产业发展

关于就业问题,左志锋介绍,目前新化县政府对所有的已建过档案的贫困户进行了调查摸底,做到了培训全覆盖,并将用人单位、外地企业请来县里招聘,每年能解决几千人的就业问题。在国家的扶贫政策中,外出就业往返的交通费可以报销,又进一步缓解了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等社会问题。

谈到扶贫问题的左志锋仿佛有用不完的精力,在访谈的最后,他不忘给母校的学生们寄语和提出建议:“首先要感谢新时代,要珍惜机遇。现在学校的条件、形象和地位都更高了,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现有的资源。再是从学习上来说,不能放松自己,要适当给自己增压,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社团和活动,让自己最大程度地得到锻炼,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和综合技能以及面对困难的抗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一定要牢记校训,为学校争光。不仅仅是为了自身的荣誉,更要共同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中南地区乃至全国的优秀应用型财经类大学。”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