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聚焦湖南新高考丨分类招考畅通技能人才成长渠道
新湖南 • 深读
2019-04-28 20:52:03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8日讯(记者 黄京)   传统的观念里,考大学必须“靠分数说话”,考生有没有可能凭一技之长也能读大学呢?当然有!比如,不参加高考,以“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单招考试升入高职院校,在我省已经实施了13年。在新高考时代,以单招为主、同时包括五年制大专、对口升学的分类考试招生,将成为高职院校招生主渠道。

分类招考将给高职院校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其将如何解决技能人才发展通道的问题?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围绕“分类考试招生”制度进行采访。

长沙航空职院单招考试现场

【改革】  改变“唯分数说话”招考格局,让每个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考试模式

尽管分类考试招生刚被写入新高考改革方案,但从2007年开始,我省每年都有许多考生通过单招,在高考前就被高职院校录取。13年来,单招招生规模逐年上升,在今年“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的政策引领下,更是创下“史上之最”——达11.2万人,已超上年度高职院校招生总人数的一半。

一些文化成绩并不突出,但通过单招走入高职院校,成长起来的“大国工匠”和“业界大咖”比比皆是。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张江杰就是其中一位。这个从小就酷爱发明的男生,高二时甚至还休学回家搞研究并创办了公司。2012年,他通过单招考试考入湖南工业职院,开始了一边读书,一边将发明进行到底的生活。该校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李强至今对张江杰记忆犹新,因为在单招考试时他就表现出了非常突出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而且对自己的创业规划十分清晰。因此,张江杰入校后,学校为他提供了多个创新创业平台,以及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他在发明创造上的天赋也越发表现明显,接连在两届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上都拿到了金奖。”毕业之后,他的创业之路也越来越顺畅,在2017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中,张江杰以仁杰电子总经理身份入选。和他一同入选此份榜单的精英,包括TFBoys、张继科等大批人气明星。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高职院校不太欢迎单招考生,认为生源质量比高考生要差。还有部分高中学校会把一些考试成绩较差的学生推至单招考场。在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余伟良看来,用“普教化”的标准来评价参加分类招考的考生并不科学。他认为,分类招考既是高考改革方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职业教育改革“建立职教高考”制度的基本模式。“让每个学生都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教育模式,先要有适合自己的考试模式,分类考试招生可谓势在必行。它将改变‘唯分数说话’的考试招生格局,进而建立起凭能力发展的教育新局面,使个个出彩、人人成才变得更加真实。”

湖南化工职院单招考试现场

【考试】 与普通高校招生分开,利于选拔技能人才

按照我省新高考方案,分类考试招生将成为高职院校招生的主要形式,其将与普通高考相对分开的。我省根据实际建立了以高职(专科)单独招生、普通高校对口招生和五年制招生相结合的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体系。其中,高职单招为主要形式,其规模占高职(高专)院校招生计划总数一半以上。

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我省不少高职院校已经将分类招考作为招生主渠道。以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校今年单招录取人数达到3990人,成为全省高职院校单招人数最多的学校。“虽然今年招生计划还未下达,但单招人数已经超过学校去年招生总人数3986人。预计今年录取的新生中超过65%的人是通过分类考试进来的。”湖南化工职院院长王雄伟认为,分类考试和高考最大的区别在于,由“择分录取”向“择才录取”转变。“因为考生不需要参加高考,也不是只考核文化成绩,还需要体现职业技能,这对于技能人才的选拔而言至关重要。”

湖南化工职院单招考试现场

那么,在考试内容的设计上,如何才能更利于技能人才的发挥呢?王雄伟介绍,应届高中生的文化素质成绩由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来替代,然后再进行包括心理素质、创新思维、实践动手能力在内的综合素质测试。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凸显职业技能、淡化文化成绩,该校在录取统分时并没有简单地将两项成绩相加,而是按学考成绩(满分900分)*75%+综合素质成绩(满分100分)*25%来计算。“如果两名考生学考成绩本来相差50分,但这样折算下来,相差不到5分了。这对那些动手能力强、职业倾向性突出、但文化成绩稍逊的考生而言,更为公平。”此外,该校还提出,凡在中职和技工院校获得省级一等奖或国家三等奖以上技能大赛奖项的考生,经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审核后,可获得免笔试录取资格。

一场单招考试,还会拉近考生和学校、专业之间的距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谢劼发现,由于参加单招的考生会在考试时就来到学校,并且会接触一些专业知识,他们进校之后会表现出对学校和专业更高的认同度。“随着新高考的实施,相信通过单招进入高职院校的考生会越来越多。”她认为,接下来,高职院校要认真研究如何在分类考试中真正考察出学生的潜质和素养,让每个学生都能通过适合的方式考入大学。

湖南工业职院单招现场,中职考生亮出相关技能竞赛证书

【趋势】 因材施教、分类培养,让技能人才学得好、有奔头

不过,考试制度的改革只是起点,要真正实现技能人才成长渠道的畅通,还需要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环节花大力气。

“分类考试只是在招生环节进行改革,真正要让技能人才学得好、有奔头,还必须为不同学生提供差异化的教学模块,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湖南工业职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李强告诉记者,目前该校英语课及部分专业课,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进行分层教学。

湖南化工职院院长王雄伟则认为,新高考实施后,高职院校也要主动探索与高中学校形成有效的人才培养联动机制。“比如派出一些技能大师参与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引导他们从‘唯分数’、‘唯升学’的应试教育倾向转向综合素质全面发展,鼓励他们将自身兴趣特长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另外,高职院校也要针对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科学制定有针对性的培养计划,“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实行人才精准培养,才能培养适应新时代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湖南工业职院毕业生张江杰(右二)曾参加巴黎国际发明展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三福也很认同“分类考试招生制度”的确立。他表示,分类招考能够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成才路径,并有效分流高考升学的压力,避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现象。“当然,分类考试也为高职院校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李三福分析,一方面,分类招考赋予了高职院校更多的招生自主权,高校可以根据育人理念,招到满意的学生。但另一方面,随着生源结构的变化,也为高职院校在教学管理等方面带来挑战。“今后除了中职生、高中生,还会有农民工、下岗工人和退伍军人等都进入高职院校学习,如果只用同一个培养方案和标准显然不合适。”李三福说,学校必须要通过加强课程建设、提升师资队伍水平等推进分类分层教学,在生源质量并不统一的情况下,努力让他们的毕业质量达到相似水平。

作者:记者 黄京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