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一带一路”工匠联盟总部落户长沙
新湖南 • 基层动态
2019-04-25 17:38:11

4月25日,“一带一路”工匠联盟总部揭牌仪式暨世界工匠大会发布会在大汉国际工匠院举行。4月14日,“一带一路”工匠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

湖南省总工会巡视员辛建平,望城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浣望民,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兴舟,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剑旄,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静彬等出席活动。

湖南省政府参事、省君子文化研究会会长、省监察厅原副厅长李利君表示,中国的君子文化和工匠精神一脉相承,工匠是各个细分行业中的君子。而厚植工匠精神,培养一支匠心、匠能兼备的劳动建设大军,是“一带一路”工匠联盟的重要使命。

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兴舟说,希望加快推进和大汉国际工匠院的合作,通过“一带一路”工匠联盟这个国际平台,在校企合作、专业共建、人才定制培养方面出新出彩,将之树立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的典范。

“一带一路”工匠联盟名誉主席杜钢建说,在70万年前,湖南湘西一带就已经有人类通过生产工具进行生产,而这些生产工具的制作显然就是工匠精神的重要体现,在世界其他地区,还没有比这个时间更早的考古发现。“一带一路”工匠联盟的成立,将为世界工匠文明的传承和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庆瓷刻代表性传承人、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刘金铎表示,希望更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匠大师能聚集到这个平台,滴水成流,更好的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让工匠技艺和工匠产业在更优越的环境中健康生长。

大汉集团董事长、大汉国际工匠院创始人傅胜龙说,“一带一路”工匠联盟将全世界优势工匠资源链接起来,在当下职业教育改革中,大有可为。“1+X”证书的推行,大汉国际工匠院和职业院校联合起来,建立行业技能细分标准体系,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工匠云平台,对产业工人的行为数字化。

大汉国际工匠院执行院长刘述权表示,本次活动不仅意味着“一带一路”工匠联盟的工作开展踏出了坚实的一步,也标志着包括世界工匠大赛、世界工匠论坛、世界工匠产品交易博览会和世界工匠大会等一系列世界级活动将在长沙全面铺开。

责编:郭芝桃

来源:大汉国际工匠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