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廖永安阐述创建一流本科教育
新湖南 • 湘大播报
2019-04-19 16:10: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9日讯(通讯员陈欢 谷舒)4月18日下午,湘大副校长廖永安作了题为《湘潭大学创建一流本科教育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从“如何理解一流本科教育”“为创建一流本科教育,我们已经做了什么”“为创建一流本科教育,我们还将准备做什么”三个方面,对创建一流本科教育作了专题阐述。

根据我国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廖永安认为,一流本科教育至少包含着三个层面的内涵:有一流的培养目标,希望培养出一流的人才;有一流的培养效果,已经培养出一流的人;有一流的培养过程,能够培养出一流的人才。只有将培养一流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目标,并通过一流的培养过程才能培养一流的人才。

在回顾湘大的历史和现状时,廖永安表示,湘大作为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要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必须深刻领会高等教育的最新理念和发展态势,清醒认知自身的办学定位和现实基础。根据学校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努力做好“一流教育环境提升计划”“一流教师队伍培育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计划”和“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计划”。对每项行动计划要做实、做细、做优、做出特色。在办学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廖永安认为必须进一步加强协同育人,做到院内协同、校内协同和校外协同,融合资源优势,提高办学效益。

廖永安认为,当前本科教育的地位到了新高度,本科教育的内涵有了新发展,本科教育工作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湘潭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树立现代教育思想,提升教育管理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创建一流本科教育。

近年来,湘大根据整体办学规划,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专业结构趋于合理,专业布局不断优化,构建形成了四位一体、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并启动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人才培养效果明显。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大力加强人才引进,积极提升教师教学能力,颁布“本科教学荣誉体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争创一流本科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报告会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机关党委、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联合举办,既是湘大创建一流本科教育的专题报告会,也是机关党委党员一堂生动的党课。各学院(教学部)院长(主任)、分管教学和实验工作的副院长(副主任)、校院两级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督导团成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科级以上干部及机关党员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