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高职单招考场迎来多名社会考生
新湖南 • 深读
2019-04-15 17:26:03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5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杨玲 蒋琴姗) 这段时间,全省各高职院校相继举行单独招生考试。“高职院校今年扩招100万人”的政策出台以后,今年我省高职单招招生规模显著增加,达到10.3万余人,约占今年高职院校招生总人数的一半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报名参加高职单招的考生中,有不少是拥有工作经验、渴望到职校“回炉”的社会考生。以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为例,该校招生就业处初步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参加单招的考生近1600名,非应届的社会考生接近100人,占比约1/20,比往年增加。


在青涩懵懂的“00后”考生中,一名报考湖南安全职院民爆专业、出生于70年代初的“大龄考生”格外引人注目,甚至一度被认为是前来陪同的考生家长。据了解,这位年近半百的考生目前自己经营着一家建材公司,有着10多年的爆破从业经历。在去年听闻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有民爆专业后,就下定决心要报考该专业,并多次联系学院招生就业处工作人员咨询报名相关事项,十分重视。“像我们这些年纪比较大的考生,前期学历比较低,现在有机会通过单招进入大学系统地学习基础和专业知识,值得期待。”该考生认为,之所以选择进学校“回炉”,既是为了提升学历、更新技术,也是为了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升级,期待通过学习为事业发展带来动力。

事实上,在湖南安全职院,“大龄学生”并不少见。该院救援技术专业读大一的李博,就是一位长有华发的“80后”学生。在入校学习之前,他曾在某市级应急救援队工作,有着在当地还不错的收入。“应急救援是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所以我觉得自己还需要接受更为系统、专业化的学习训练,才能在工作中更为有效地实施救援工作”。重返校园后,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李博与其他“00后”同学并无两样。据介绍,为规范对从企业招来的学生的教学工作,该院民爆等专业专门出台了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方案,充分利用学校和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采取课堂教学与学生参加实际工作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并规定在校面授不少于800学时,不低于总学时的1/3。

作者:记者 黄京 通讯员 杨玲 蒋琴姗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