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腹胀、腹痛、厌食老不好,可能罪魁祸首是它……
新湖南客户端.慢病调养
2019-04-12 11:32:39

“妈妈,我不想吃饭,我很饱”

“吃不下饭,觉得肚子疼”

“这几天肚子不舒服,老是饱胀饱胀的”

生活中,经常会听到家人朋友这么说, “腹胀、腹痛、厌食”是大家很熟悉的症状,很多人会认为是胃肠道炎症引起的,自己去药店买点胃药、或者消炎药吃。但是这样的症状往往是反复发作。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超声影像科副教授蒋涛介绍:困扰你的也许是十二指肠淤积症。

十二指肠淤积症通常是指由于肠系膜上动脉压迫而造成的十二指肠阻塞,以致十二指肠阻塞部位的近端扩张、食糜壅积而产生的临床综合征,因此也称为肠系膜上动脉综合征。

十二指肠淤积症主要表现为上腹部疼痛、饱胀、厌食等症状,病情严重的可伴有进食过程中或进食后的恶心、呕吐。这个疾病平均发病年龄为15-50岁,女性约占60%,患者以瘦长体型多见。

儿童以急性发病为主,常伴有厌食及呕吐;成人以慢性起病为主,症状相对较轻。当患者腹胀、腹痛、厌食等消化不良症状就诊时,很多人会首先考虑功能性消化不良、慢性胃炎、慢性胆囊炎、胆结石、消化性溃疡等常见病,往往忽视了十二指肠淤积症的可能性,因此导致疾病治疗效果不佳。

蒋涛副主任医师表示:一般的胃镜、腹部彩超、腹部CT等检查对十二指肠淤积症并不敏感,胃肠道超声造影能较好的发现这一问题。

患者通过口服胃肠道超声造影剂,能清晰的实现胃至十二指肠的管腔内结构,还能够很好的反应胃肠道的蠕动及通过功能,对十二指肠淤积症这一类功能性肠道疾病的诊断率非常高。

胃肠道超声造影剂由山药、薏仁等中药精制而成,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特别适合胃肠道的健康筛查及年老体弱、耐受性差的患者和婴幼儿的胃肠道检查。

蒋涛副主任医师提醒:如果腹胀、腹痛、厌食等症状长期出现,常规治疗手段不佳,需要考虑十二指肠淤积症,特别是瘦长体型的青中年女性及小朋友们,可以及时进行胃肠道超声造影检查明确诊断,避免耽误治疗。

(作者 蒋涛)

[责编:张春祥]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