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大便漂浮,啥毛病?
新湖南客户端.慢病调养
2019-04-12 11:30:20

小王最近天天忙于应酬,大鱼大肉,一天要拉几次肚子,且大便都浮在便池里,小王上网一查,大便漂浮很有可能是“脂肪泻”,心里就非常紧张,马上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就诊。

通过系统的检查,脾胃病科徐寅医生告诉小王,这种腹泻是脂肪性腹泻,因为他每天进食过量的肉类或较多油腻的食物后,再喝点冰啤酒饮料,就会导致的腹泻,跟脂肪泻有本质的区别。

脂肪泻是一种症状,非独立疾病。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小肠消化、吸收功能降低,以致营养物质不能完全吸收,而从粪便中排出,引起营养缺乏的临床综合征群,亦称消化不良综合征。

脂肪泻的病因

①胃源性脂肪泻,源于各种原因如萎缩性胃炎、胃癌、胃大部分切除术后引起的胃酸分泌不足。

②胰源性脂肪泻,由于胰腺外分泌不足或缺乏,引起肠道对脂肪消化吸收不良所知。多见于慢性胰腺炎、胰腺萎缩、肿瘤完全阻塞胰管等。

③肝胆道疾病,重症肝脏疾病及长期阻塞性黄疸,胆汁形成减少或引流不畅,可导致脂肪的消化吸收不良。可见于肝硬化晚期、先天性胆管梗阻及感染性黄疸等。

④肠道疾病,各种原因导致小肠粘膜吸收面积减少、粘膜表面病变、肠壁浸润及酶缺失等,均可影响脂肪在小肠的摄取、加工和吸收。见于小肠大部分切除术后,小肠缺血、各种肠道感染、克罗恩病等。

⑤其他:如内分泌代谢障碍性疾病、与血清蛋白异常有关的胃肠道综合征、结缔组织病等都可以引起脂肪泻。

如何识别脂肪泻呢?徐寅医生介绍,可以通过以下特征予以辨别

①粪便量及次数增加,呈灰白色,含脂肪;

②由于肠内存储不消化物质,同时肠肌软弱无力,使肠内积存气体增多,而有腹胀、腹鸣、排气多等症状;

③由于腹泻和脂肪吸收不良,多有体重下降、营养不良等症状。脂肪泻往往丢失大量的营养物质,肠道吸收不良,常继发各种维生素缺乏症、营养不良性贫血及水肿、电解质缺乏等表现。

徐寅医生介绍:如果像小王一样短时间内进食了大量脂肪类的食物,导致粪便变轻、大便稀烂、浮在水面或大便次数增多,这是由于过食脂肪而导致的一过性的腹泻,多数情况下无需治疗,只要知道了腹泻的原因,减少进食高脂肪食物,即可恢复。如果经常发生脂肪泻,而且这种腹泻又与进食脂肪量无关,或者腹泻超过了5天,身体也日渐消瘦,就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查明原因,及早的针对病因治疗,才能真正的治愈脂肪泻。

(作者 徐寅)

[责编:张春祥]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