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以工匠之心筑舞蹈之梦
新湖南 • 劳动最美丽
2019-04-12 10:19:01

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杨艳红)“都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家唐老师可不一样,她还是我们矫正舞姿和形体的工程师。”说起唐晓纳老师,艺术团学生们个个都竖起了大拇指,因为唐老师不仅仅是传道受业的老师,还是慈爱的妈妈——“唐人神”“唐额娘”“糖糖”等绰号就是学生们对唐老师的“厚爱”。

唐晓纳是湖南电气职院大学生艺术团指导老师,与舞蹈结缘的30年中,她带领艺术团的学生捧回多座国家级奖杯,仅仅2018年,在全国排舞锦标赛中,团队就一举斩获了“大集体规定项目”特等奖、“自选项目”特等奖、“串烧项目”特等奖、全国高校专科组团体特等奖等荣誉,艺术团也成为了学校闪亮的名片。在学生眼中,唐老师是灵魂和形体的双重工程师,孜孜不倦的为他们的进步贡献全部力量。

乐业——从外行到专家,追梦永远在路上

省级排舞“优秀教练员”、国家级“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以及北京舞蹈学院高级舞蹈教师资格证等多项专业资格证书,无不彰显出唐晓纳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唐老师却非科班出身,她凭借自己的一腔热血,把舞蹈从爱好变成了职业,又把职业做成了事业。30年的时间,她从一个外行起步,把舞蹈教师资格证从一级考到十四级。如今,已经50岁的唐老师依然不忘初心,走在追梦的路上大步前行,她不懈奋斗的精神推动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成长成才。

精业——以妙手育人才,名不虚传“唐人神”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从来没有跳过舞的同学,经过唐老师的“传道授业解惑”,只要一段时间训练,就可以横叉、竖叉,各种下腰、双飞都不在话下,他们被自己惊呆了,直呼唐老师为“唐人神”,因为太神奇了。

这正是唐老师打磨教学能力的体现。每年艺术团招收新成员时,唐老师并不急于给学生训练,而是先与学生沟通,熟悉他们的性格和能力,用沟通让学生感受舞蹈的语言,释放表现能力,随后的训练就会事半功倍。对于没有舞蹈功底的学生,唐老师摒弃传统的扳、压、踩等方法,通过运用四维舞蹈教学法训练学生的软开度,让学生既容易接受,又降低了伤痛。唐老师以师者真心对待学生,同时也收获了满园桃李芬芳。2015级学生小贺一开始将舞蹈作为业余爱好,加入了艺术团,后来成了唐老师的“粉丝”,跟着唐老师训练了三年,毕业后当上了湘潭市艺术剧院的专业演员。如今小贺还经常来校看望唐老师,他无不感慨地说:“是唐老师让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对教育方式的潜心钻研,对舞蹈之美的极致追求,对教育事业的慎终如始,托起了学生的艺术梦,舞出了教育工匠的最美篇章,“唐人神”的名号也就此传开。

敬业——用舞蹈描绘蓝图,舞动拳拳赤城心

“这个世界不会辜负每一份执着与坚守。”唐晓纳常常用这句话来教导学生,而她自己也一直保持着对舞蹈事业的执着和坚守。

参加省级比赛、国家级比赛期间,唐老师与舞蹈队的学生们一起从早上九点到晚上十点泡在形体室。为了编排好每一个节目、每一个队形,唐老师经常夜不能寐,用来设计队形的草稿本,画完一本又一本,每一本都翻得毛了边。舞蹈编排是一个新陈代谢很快的行业,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推陈出新、更新换代:流行元素,舞蹈风格、主题表达一直不断的变化。为了适应这种变化,让艺术团一直“舞动”在行业的最前沿,唐老师一头扎在里面进去,忘了寒暑春夏,只有学生写给她的书信和闪亮的荣誉记载了她的拳拳赤诚之心。在她的努力下,湖南电气职院荣获2016-2018年“排舞星级全国示范校”、湖南省“阳光排舞进校园实验基地”等荣誉称号,她个人也获得了2018年度“湖南省排舞推广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责编:郭芝桃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