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院士+资本推进自主创新靶向抗癌药应用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4-11 16:57:50

院士+资本推进自主创新靶向抗癌药应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1日讯(记者 郑旋)昨天,湖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首个院士专场——“核酸适体研究项目产业化研讨会”在长沙市岳麓区举行。会上,中科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副校长谭蔚泓从分子医学时代切入,详尽介绍其科研团队在核酸适体领域的重要研究进展和产业化设想,吸引建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15家知名投融资机构和企业关注。

由谭蔚泓领衔的湖南大学分子科学与生物医学实验室成立于2010年,团队现有教授11人,主要研究领域涵盖生物分析、化学生物学、分子影像学、功能纳米材料、生物纳米技术、DNA纳米复合材料、生物医学工程、肿瘤生物学、肿瘤靶向治疗、肿免疫、核酸合成化学等。

此次研讨会聚焦的核酸适体主要在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的诊疗研究中具有独特优势。经过近20年潜心研究,谭蔚泓率先提出了核酸适体细胞筛选原创性概念,在疾病标志物发现、细胞逻辑运算、核酸适体药物偶联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为靶向创新药物提供了更为精准的可能性。目前,其团队正在积极推进核酸适配体在无损产前诊断、膀胱癌无损诊断,与湘雅医院达成合作,检测临床样本近1000例。

现场,多家投融资机构和企业表达出初步的合作设想,并就核酸适体的医药学应用优势、商业化进展和市场前景展开了热烈讨论。南华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一同参与推进核酸适体研究的应用进程,力争实现我国自主创新靶向抗癌药的又一重大突破,早日造福癌症患者、造福国家、造福全人类。”

据悉,为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有效对接市场,湖南大学近期将陆续推出以院士、高端人才为主的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重点面向投融资机构和企业推介具有良好产业化前景的优秀成果。

目前,湖南大学采用“湖大+”模式,融合“政产学研金”五位一体,重点推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建设;同时,作为湖南院士咨询与交流促进会会长所在单位,学校主动服务院士团队,按照“一总部、多基地”模式,积极推进湖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总部基地、院士产业园及产业基地建设;此外,学校还诚邀产业、投融资领域有识之士担任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倡议成立“普惠+专项”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加快推进项目的产业化落地。

作者:郑旋

责编:荣庭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