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芷江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4-08 18:20: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8日讯 (龚卫国 罗国清)4月8日,正逢芷江侗族自治县晓坪乡赶集,该乡工作人员龙君屹正在向过往群众宣传扫黑除恶海报内容。村民邓明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党委、政府打击黑恶势力的决心和力度,大大提升了老百姓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芷江始终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保持高压态势,设立举报奖励基金和举报电话、邮箱,及时收集群众举报线索,定期分析研判,深入开展精准摸排打击。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所辖行业领域列出具体任务清单,每月实行“地毯式”摸排,建立了动态管理台账;县政法机关会同纪委监委对近三年治安案件、职务犯罪案件、轻微刑事案件、涉众型经济案件实行“逐案过筛”和“回头看”。同时,通过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坚持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同部署、同落实,建立健全双向移送核查机制,加大重点案件督办督查力度。敢于“刀刃向内”,纪检监察机关严查“保护伞”“关系网”。

截至目前,该县破获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涉恶类案件犯罪团伙6个,破获案件13起,刑拘59人,逮捕48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9件9人,查处保护伞3件3人,推进工作不力7件7人。

为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该县在重要路段、重点区域如G320国道、高速公路出口、机关院落、乡镇集镇设置大型广告牌、宣传专栏、横幅、标语等2000余幅(条),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创新“线上”宣传,在县级媒体、官微开辟“扫黑除恶进行时”宣传专栏,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进展、新动态。

该县把扫黑除恶与乡村治理、网格化管理相结合,为全县206个建制村(居)配强配齐了驻村专职辅警,城区12个社区配备了41名专职网格员。通过充分发挥专职辅警和网格员信息采集、治安防控、矛盾调处、便民服务等职能,有效提升乡村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该县连续3年荣获省级平安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意调查连续3年居省市前列。

责编:雷鸿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