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中医药高专:职业教育标准引领中医药教学改革
新湖南 • 健康要闻
2019-03-29 10:49:14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9日讯(通讯员 陈美仁)教育部颁布实施一系列职业教育教学标准,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职业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笔者3月28日从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了解到,近年来,该校积极落实教育部颁发的职业教育教学标准,按照发展高质量、高水平和现代职业教育的要求,结合区域经济特点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加快建设区域特色的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体系,不断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按要求科学研制《高等职业院校针灸推拿专业教学标准》

2018年1月,教育部第一批立项修(制)订的《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第一次评审验收会在北京国开会议中心召开。该校负责牵头修(制)订的《高等职业学校针灸推拿专业教学标准》顺利通过了教育部评审验收。针灸推拿专业教学标准编制耗时近10个月,前期面向15所院校、10余家企业、10所临床医院、300名毕业生开展了深入的人才需求调研工作。在对调研内容和结果进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又继续组织了30余所高职院校、企业和临床医院开展了5次研讨,分别从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等方面,全面、系统、科学地研制了针灸推拿专业教学标准。该教学标准充分体现了基础性、普适性、引导性、时代性、发展性的原则,确立了教育与产业、学校与医疗机构(企业)、专业与职业相对接的专业建设思路,符合验收要求,获得评审专家一致通过。

以专业教学标准研制为抓手,深入开展教学改革

在教育部教学标准的指引下,2018年3月启动全校13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修订的体例与教育部一致。为高质量、有针对性地落实相关要求,学校围绕各专业课程的性质、目标、内容等进行理论研究,立足课程实施开展行动研究,准确把握了 “教学大纲” 的精髓,历时3年,于2017 年开发出研制了327门《课程标准》。

学校致力于线上精品课程建设,现已有6门课程立项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5年学校立项了教育部“针灸推拿传承与创新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目前该专业的全部26门课程已经陆续上线,有的课程还建成了MOOC课程,分期向社会与学生开课。为克服学校师资和课程的不足,丰富学生素质教育资源,学校还引入了《创新创业基础》等10余门在线课程。为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强化过程考核,学校还加大了信息化教学改革力度。通过购买平台,促进了教师线上建课、学生线上学习,实现了资源的共享共用;借助学习通、智慧职教等移动学习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利用平台自有的数据分析功能,实现教学过程可控、考核形式丰富。同时,借助手机APP在全校广泛开展无纸化考试。

该校2018年初才并入高职院校管理行列,为快速追赶兄弟学校,争创“卓越校”与“一流特色专业群”建设,学校组织系、部、专业带头人多次召开会议,组织申报了3个“一流特色专业群”建设。现学校由省教育厅正式立项为“卓越校培育单位”,2个专业群立项为“一流特色专业群”建设。

高等职业院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该校负责人表示,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教育部专业教学标准的引导下,在省教育厅对职业教育各项政策措施的指导下,学校将继续致力于从立德树人教育教学、专业群教育教学、专业教育教学、课程教学、教师个人职业发展、学生成长发展等方面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把学校办成中医药特色鲜明、学生真正为基层卫生医疗健康事业服务的中医药实用型技能型人才。

责编:吴婕

来源:大众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