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减肥的十大误区,您中枪了吗?
新湖南客户端.慢病调养
2019-03-26 09:36:04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中国超重和肥胖人士急剧增加,目前我国成年人总体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超25%、8%,据估计我国有近1亿肥胖症患者,三亿人口超重。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张涛介绍,超重和肥胖与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肝胆疾病、关节炎、痛风、肿瘤以及育龄妇女的妊娠结局等密切相关。医学研究表明,超重者即使减重5%~10%也可降低相关心脑血管病的风险,故为了身体健康,减肥尤为重要。俗话说四月不减肥,五月徒伤悲。张涛说大多数人都知道减肥的重要性,然而许多朋友在减肥的认知与方法上存在误区,使减肥效果大打折扣,甚至影响了身体健康。

误区一:体重未超限,盲目减肥。

副主任医师张涛提醒:减肥的目的不只是为了瘦而美,而是为了健康美。有些人不顾身体健康,不根据自己的体形特点,盲目追求苗条,结果导致神经性厌食症、内分泌失调等不良后果。

误区二:相信有一种不需要长期坚持、简单易行、不反弹的减肥方法。

副主任医师张涛提醒:绝大多数的肥胖是与个人不良生活方式相关,故减肥更多的是一种生活习惯的改变,包括科学合理的饮食、运动、作息,把减肥当做一生的事业,把自己改成一个习惯良好的人。没有一劳永逸、不反弹的减肥方法,不能长期坚持的减肥方式都是没有意义的。

误区三:通过节食,盲目追求减肥速度。

副主任医师张涛提醒:快速减肥最常用的手段便是节食,节食除了会丢失大量肌肉,还会丢失大量水分,所以体重下降很快。如果靠这种方式减重,意味着你以后要一直节食下去,否则一旦食量恢复,身体便会加快吸收热量并存储脂肪,以应对下一个“困境”,于是体重快速反弹,这时只长脂肪不长肌肉,且往往会直接超过原来的体重。同时肌肉被减掉,意味着人体的基础代谢进一步降低,自身消耗更少的热量,反而变成“更易胖体质了”,稍有多余热量,就会形成脂肪堆积起来。减肥速度在每周瘦0.25~1kg,每月瘦2kg左右是比较适合的。

误区四:脂肪吃得越少,减肥效果越好。

副主任医师张涛提醒:三大热源物质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是人体每天能量摄入缺一不可的组成,重量比约为4:1:1。即使是在减肥期间,也不应过分改变上述比值,而是要限制总热量的摄入。脂肪摄入的同时还让我们吸收了身体必要的脂肪酸和只能溶解在脂肪类物质中的维生素A、D、E、K等,此外,脂肪中含有脂肪分解的酶,少量的脂肪摄入有利于减脂运动的成功进行。故脂肪摄入不足,身体反而会受到伤害。

误区五:水果或蔬菜代餐法是一种健康的减肥方法。

副主任医师张涛提醒:有很多减肥的朋友认为水果、蔬菜为低热量,低脂肪食品,将其视为减肥圣品,把各种水果蔬菜当成一天的主食,甚至连一丁点米饭、鱼肉都不进食,每天只是烫点白菜,啃啃黄瓜,咬咬苹果。殊不知,有些水果和蔬菜比肉类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更高,而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超过人体日常所需时,碳水化合物就会变成大量的葡萄糖,肝细胞便会将过剩的葡萄糖转变为脂肪,贮存在体内。此外,缺少蛋白、脂肪的饮食方式,会让人体蛋白质缺失,长此以往不仅肌肉严重丢失,还会影响人体的免疫力。

误区六:每天一万步,轻轻松松就能减肥。

副主任医师张涛提醒:热量的消耗与运动强度密切相关,在激烈运动时机体的能量消耗比安静时提高10~20倍,如果是低强度的“漫步”,运动中消耗的热能就可能不足,从而难以起到减脂的效果;此外,许多人认为只要参加了锻炼,不管能量消耗多少,运动后便大吃大喝,补充的热能远远超出了消耗掉的能量,反而更胖。

误区七:运动越多越有益于减肥。

副主任医师张涛提醒:人体只要开始运动,就会消耗热量,就会有糖原和脂肪代谢,运动强度只是与热量的消耗速度存在关联性。运动强度与时间因人而异,要适量,以不伤身体为度。有人认为锻炼时运动时间越长,强度越大越好,运动要30分钟以上才能燃烧脂肪,所以非得运动到大汗淋漓,气喘吁吁才能达到减肥目的,这种观点是不对的。而且,长时间高强度运动会使人体心脏、肌肉、骨骼负荷过重,反而伤害身体,得不偿失。

误区八:流汗是减肥有效的标志。

副主任医师张涛提醒:很多人认为,运动了,流汗了,脂肪便消退了,其实不然。流汗时,丢失的都是身体里的水分而不是脂肪。就像我们平时看到有些大胖子没事就爱出汗,但并没有变瘦。脂肪绝大多数是由呼吸排出的二氧化碳消耗的,而且脂肪氧化需要水解,这个过程需要水,如果运动时不喝水,还使劲流汗,别说消耗脂肪效果打折扣,随水份流失的电解质可能会让你抽筋和痉挛。

误区九:哪儿肥就应该练哪儿。

副主任医师张涛提醒:我们时常会在各种渠道看到关于“局部减肥”的宣传广告,宣扬通过某样商品便可局部瘦身,还有广为流传的局部减脂法,如呼拉圈瘦肚子、垫脚尖瘦小腿,“瘦手臂操”等等。虽然对特定部位的锻炼是可取的,但这样的运动并不能达到“局部减肥”的效果。运动能够消耗热量,从而起到燃烧脂肪的效果,但脂肪的燃烧是一个全身性的过程,瘦身也会是整体同比例进行的。所以我们需要知道“局部锻炼”与“局部减肥”完全是两个概念,局部减肥几乎是不可能的。要想减少局部脂肪,必须建立在全身锻炼的基础之上。

误区十:服用减肥产品是最方便的减肥方式。

副主任医师张涛提醒:减肥药物通常见效快,是很多人最喜欢的选择。但目前大部分减肥药物成分不明,部分减肥药物甚至含有违禁成分,通过影响人体正常激素水平、食欲、消化功能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已经发生了多起因为使用不明减肥产品从而导致肝肾功能受损、月经不调等内分泌失调的报导,故盲目使用减肥产品,可能对机体造成不良影响。

(作者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病中心 张涛)

[责编:张春祥]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