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发现湖南⑤·图解视频版丨秦朝的“四线”县城往事
新湖南 • 记忆
2019-03-26 08:52:45
首页头条收录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廖慧文 通讯员 陈子慧

2002年,湘西龙山县里耶镇一号古井中出土了三万六千余枚秦简。出土的简牍经过考古人员的专业处理,一部信息量巨大的秦帝国县级官府文书档案呈现在世人面前。近日,由湖南省考古文物研究所与长沙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湘城讲坛“发现湖南”系列讲座再开讲。湖南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春龙主讲《里耶一号井的发掘与出土简牍保护整理》,为我们介绍了里耶简牍的故事,打开了一颗来自秦朝、尘封两千余年的“时空胶囊”。请你查收——


点开视频,感受讲座现场。

张春龙表示,在中国历史上,秦朝是一个承前启后的朝代。里耶秦简极大地丰富了人们对秦王朝相关制度的了解和认识,对秦史研究意义十分重大。通过里耶秦简,可以看出秦朝统治之下的地方政权工作效率情况,以及地方与中央的关系。

这些浓缩在窄窄竹片上的文字,记录了两年多年前真实的事件,经历了秦时的明月清风。“讲座中提到,里耶秦简没有提到任何帝王将相的名字,记录的都是基层的、普通人的事情。这很打动我。”现场观众王喜表示,“我们的先民,帝国中普通的人们,在简牍中留下了姓名,记录了他们的故事与种种困境。这让我好像和那个时代突然变得很亲近。”

主讲人简介:

张春龙,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参与发掘湖南龙山县里耶古城一号井和出土简牍的保护整理,发掘湖南郴州苏仙桥古井,参与保护和整理4号井的三国吴简与10号井出土的西晋简牍。关于简牍研究的著述有《湖南龙山里耶战国—秦代古城一号井发掘简报》《湘西里耶秦简选释》《张家界市古人堤遗址与出土简牍概述》《湖南张家界古人堤简牍释文与简注》《慈利楚简概述》《里耶秦简中的祠先农简》《湖南郴州苏仙桥四号出土吴简整理研究》《里耶秦简》【壹】【贰】 等。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