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40多名教师听课评课 湖南高校思政课“开放课堂”开讲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03-21 20:33:04

新湖南客户端3月21日讯(记者 左丹 通讯员 喻玲)用生活化的语言阐述理论知识,以故事化的形式引领思维。今天下午,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课堂在长沙理工大学开讲。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符艳红副教授开启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一讲,来自全省高校的40多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了听课和评课。

如何办好高校思政课?在湖南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湖南高校自2014年试点2015年全面启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课堂”教师培训模式,即每年选择3至4所高校,每所高校承担1门课程,面向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开放。每门课程在原生课堂进行6次公开课,由6位老师上课。自2018年开始,6次公开课中有2堂课在全省教师中随机抽取上课教师。每所高校每次派1到2名任课教师参加听课评课,采用“现场观摩+课后评课”的实训形式,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和实效。

5年来,湖南先后在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5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置并组织了98场次共190多课时的“开放式课堂”,涵盖“基础”“纲要”“原理”“概论”4门课程,由来自30余所省内外高校的长江学者、教学名师、教指委委员、影响力人物、教学能手、精彩一课获奖者等在内的98名教学骨干担任主讲教师。全省100余所高校中,有近80%的学校派出思政课教师参加,先后有共近7000人次参与开放式课堂教师培训,还有50多名来自湖北、广东、辽宁、甘肃等省的高校同行慕名参与。

长沙理工大学一直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与创新,探索“四微”实践教学改革,用微电影讲概论,微评论讲原理,微剧场讲纲要,微小品讲基础,增加学生的参与度与体验感,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创新采用互联网新媒体技术。《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全面推进“学堂在线”慕课教学,共有4500多名学生在线学习;成绩考核改革,实行“一体化闭卷机考”,过程考核和成绩考核并重,更好的反映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2019年,长沙理工大学获批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重点项目。

今年湖南高校思政课“开放课堂”4门课程分别由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承办组织。

作者:记者 左丹 通讯员 喻玲

责编:张璐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