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自我管理从文明寝室开始 长沙理工把养成教育课搬进寝室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03-21 16:02:51

窗明几净、整齐温馨、干净清爽的宿舍除了带给自己一个温馨的生活空间,还能带来什么变化?长沙理工大学的学生们应该很有心得。“现在我的宿舍已经是五星级,宿舍文明创建活动带给我们的养成教育培训,更能帮我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国贸1702班的周同学自豪地说。谁曾想,这个寝室在两周前还是学院有名的“有味”寝室。

向宿舍不文明行为说“不”

作息时间不一致,卫生习惯比较差……高校宿舍管理众口难调,如何在尊重个性的基础上进行管理,是大学生管理的难点和痛点,脏乱成为习惯,习惯成为自然。

物电学院王同学爱干净爱整洁,但是室友则比较随便,打球后袜子乱扔,衣服总是堆满了再洗,外卖盒子也爱在寝室“储存”,每周的卫生检查,都是王同学一个人的“战斗”。“寝室卫生不搞好,容易滋生细菌,不利身体健康,也影响学习生活心情。”

汽机学院大二学生的家长认为:“我的孩子原来作息时间很标准,但寝室同学爱打游戏,经常12点还没有休息,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提意见得不到改善,还影响了同学关系,搬出去住又会有安全隐患,学校来抓养成教育,我们家长很赞成。”

当寝室文明素养做好了,寝室又是怎么样的?该校13级会计专业两个寝室8个女生一同考上研究生,她们把每天6:30起床,10:30睡觉写进寝室公约,坚持四年,小事不能小看,一点一滴促成了最后的成功。经管学院涂道勇老师说:“养成教育不仅是一个行为习惯,还是直接反映劳动习惯和生活态度。”

为了让更多寝室提升文明素养,今年年初,长沙理工大学下发《全面开展文明寝室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把学生宿舍打造成养成教育的坚实基地列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学校将文明创建与养成教育、学风建设相结合,既督促大学生营造舒适整洁的学习生活环境,也帮助大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强化劳动观念,提高文明素养。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每天开窗通风,东西摆放有序,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合理作息保证睡眠……”文法学院的文明创建倡议书简洁明了,大学生是成年人了,是否应该花时间在宿舍管理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吐槽”反映的正是大学生思维惯性之冰,生活惯性之冰。

破冰要从融冰开始,融冰则要从教育入手,学校百名辅导员深入到寝室一线,一手严管,一手厚爱。


“被子我已帮你叠好,答应我做个精致的女孩”,“你的被窝‘宝藏’丰富,不要埋怨我一扫而光”……辅导员在检查完寝室后还留下了小便签。艺术学院服装专业的胡同学手拿小便签,立下个小承诺:“老师对不起,今早还要您帮我叠被子,以后都会记得,也答应您会做一个精致的女孩。”

该校各学院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宿舍创建活动,汽机学院为内务整理有困难的送上了“爱心”三件套;材料学院把养成教育主题大会直接搬到了学生宿舍走廊;经管学院辅导员亲自到宿舍进行内务示范,怀孕5个多月的女辅导员张老师坚持与有情绪的同学交心谈心;能动学院组织学生参观标杆寝室……耳濡目染、言传身教,学生也慢慢在改变,有异味怪味的寝室少了,干净整洁的豪华间多了,睡懒觉的学生少了,晨练晨读的学生多了,宿舍“小课堂”促进了学生的“大改变”。通讯员 喻玲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