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从“点名课”到“网红课”,湖南工业职院打响思政课攻坚战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03-20 11:05:09

▲思政课上,学生通过app在手机上抢答,屏幕上出现答题情况统计。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0日讯 (记者 刘芬 通讯员 苏茂芳 杨莎莎)“思政课不仅让我们大学生更加了解国家大事,还使我们明辨是非善恶,懂得换位思考,善待他人,完善自我。”3月20日,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2018-1班的梁千喜向记者介绍,“课堂内外,我们会通过手机APP抢答、参与测试等,学校‘青马社’组织的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各行各业的专家、技能大师也走进思政课堂与我们分享成长经历。越来越有‘有意思’的思政课已经从‘点名课’成为了‘网红课’。”

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之后,该院思想政治教育部部长苏茂芳表示,“党中央专门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的重视。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这是思政课教师的根本遵循。”

怎样让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如何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这一直是工业职院着力解决的问题之一。近两年,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推动思政课建设。

▲学校组织第四届大学生思政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

该校思政部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邀请各行各业的专家、名人、技能大师走进思政课堂,亲身讲述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这种深具感染力、穿透力和生命力的形式,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2018年,该校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庹勤慧、技能大师龙卫国、全国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李国武等多位专家、技能大师走进思政课堂,受到学生欢迎。同时,学校还将“时政演讲”等形式引入思政课堂,让学生们在课前5分钟轮流上台说新闻。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进行辨别分析,提升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的同时,也不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针对95后学生特点,学校搭建信息化教学新平台。把手机APP、微信等互联网时代的聊天工具搬上思政课堂,这一做法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欢迎。教师通过运用课堂派APP发起话题、点名或随机提问、抢答、测试、开放式问答等方式组织教学,同学们一边倾听,一边通过“微助教”“微弹幕”实时互动,有效地提升了课堂积极性和参与度。目前,该校概论课实现了“课堂派”信息化教学的全覆盖,基础课实现了“世界大学城”等两个平台的对接。

如何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的,有内涵、能“解渴”、显个性的“金课”,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强大助力,教师队伍培养是关键。近年,该校通过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平台、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班、以赛促教等方式,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师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提升中青年教师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育人水平。

责编:刘芬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