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四个强化”推进体育教学体系建设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3-15 22:56:27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芾 见习记者 邹娜妮

“现在我已经敢说自己是个体育老师了。”3月12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体育学院大四学生李思瑶拿着口哨和秒表不无自信地说,她正打算前往娄底市星星实验小学为六年级的孩子上课。

见习紧跟着实习,不到一年时间,她早已从青涩的学生转变成“教师”身份,独立给中小学生带课。

“2014年始,我们体育学院针对教学上教师素养培育内容少、方法单一、评价体系不完善的实际,构建了“四强化改革”的体育教学培养模式,已然取得成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体育学院体育人文教研室主任王金稳介绍说。

强化理论课程。该院通过案例教学,形成教学认知,强化教育教学类课程的改革,制订课程教学改革方案,突出教学过程中教学理论与案例教学的综合运用,解决理论知识缺乏,教学认知不足等问题。强化教育理论课程教学,夯实学生教师教育理论基础;突出案例教学,以课程类别进行分类,建立中小学体育教学案例库;综合运用教学方法,启用探究式教学、讨论式教学、合作学习法、自主学习法等教学方法;改革传统“期末一张卷”考核模式,实行以能力考核为中心的开放式、全程化、过程实践考核。

强化教学实践。“把校内外见习纳入常规教学工作,让学生及时了解中小学教学现状,增强学生实践经验,提高教师基本素养。”体育学院副院长曾黎说起来一脸兴奋。学院非常重视体育教育实习环节,积极研究与探索体育教育实习改革,通过实行“三段式”教育实习模式改革,突出培养学生实践教学能力,召开教育实习成果汇报暨表彰大会,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出现实习队“一队难求”。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在较短时间内尝试微课堂教学,实行分组教学和评课,把教学过程摄制成录像,课后再进行分析,倡导“人人上讲台”理念。

强化学科竞赛。搭建学生教学技能和基本功训练平台,锻炼学生教学设计能力,提升课堂教学手段、评价和反思能力,解决学生教学技能展示平台不足的问题。组织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和基本功大赛,组织学生参加四级(班、院、校、省)赛事,以解决竞赛平台缺乏的问题;开展基本理论知识和教学技能、基本功比赛以及微课制作竞赛,使之掌握中小学教师基本教学技能。

强化校企合作。该院基于中小学合作教育,教学工作分专业认知、专业实训、专业实践等完成情况,实施“校校合作教育”,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聘请中小学教学名师、骨干教师、教学能手担任部分教学任务和做示范教学、专题讲座,带领学生走出校门聆听辅导讲座和观摩体育教学,让学生了解中小学体育教学改革的动态和理念。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5年9月该院体育学院参加全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比赛,荣获团体三等奖、理论二等奖;2017年又获团体三等奖;在全省第三届、五届体育专业大学生论文报告会分别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去年11月,李思瑶在第四届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荣获中学教育理科组二等奖。

作者:刘芾 邹娜妮 王金稳 曾黎

责编:马翔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