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66户村民披红带彩走上领奖台,新晃华南村里奖“明星”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3-12 22:25:2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雷鸿涛

图为表彰大会现场。

3月12日上午,春天的阳光温暖着新晃侗族自治县鱼市镇华南村。村里的 “模范家庭”“先进小组”表彰大会,即将在村部的百姓舞台举行。“奥斯卡”奖影视明星,华南村的表彰会奖脱贫致富和道德“明星”。

颁奖典礼还没开始,现场已经敲锣打鼓热闹起来了。记者挤进人群一看,原来是几个村民提着一封用毛笔写的红底黑字感谢信来到了村部,感谢湖南日报社驻村扶贫工作队1年来做的贡献。

“扶贫工作队员就是我们的亲人。他们千里迢迢来到华南村,和村支两委带着我们,依靠自己的双手,战胜了贫困。”村民代表姚银松、姚毅成说,如今,村里的环境更美了,基础设施更完善了,卫生更干净了,华南村换了人间。该村晒上组、晒下组两个村民小组的老百姓不知如何谢党恩,于是写了一封感谢信。

图为道德模范家庭上台领奖。

图为周永金。

这边村民刚把感谢信贴在村部的公示栏,那边的百姓舞台已是人山人海。“现在掌声有请5户道德模范户走上华南村的最高领奖台。”随着主持人话音刚落,5位身披鲜艳绶带的村民走上领奖台。除了荣誉证书,村里还给模范户奖励了奖金和日常用品。

台上,道德模范脸上洋溢着笑容;台下,村民用手机“咔咔”争相拍照。道德模范中,穿白色夹克的男子叫周永金,今年45岁。当天一大早,他就带着岳母杨桂清来到了村部。

2000年,贵州玉屏人周永金和杨桂清的女儿吴秋梅结婚,成为上门女婿。2006年,妻子因病去世,2年后,岳父也去世。

“老周在村里口碑好,被村民称为‘侗乡好女婿’。”村支部书记吴兆权说,妻子去世时周永金才31岁,但他替妻子尽孝,至今已经坚持了13年,是乡亲们身边的道德模范。

“他跟我的亲儿子一样亲,家里的重活都是他干。”说起这个女婿,杨桂清竖起了大拇指。住上新房子一直是杨桂清的愿望。在周永金的努力下,去年,家里的新房子终于建好了。周永金说,只要岳母在世一天,就要让她过一天安心的日子。

“评选身边典型,引领道德风尚。”湖南日报社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戴勤说,村里举办表彰大会,就是要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进一步激励全村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凝聚脱贫攻坚磅礴力量。

图为勤劳致富户上台领奖。

图为90后女孩周国梅。

道德模范户刚走下来,勤劳致富户接着上领奖台 。身披绶带、手拿荣誉证书的90后女孩周国梅有点害羞。见到记者采访,她解释说: “男朋友”吴承桂去外面干活了,她替他去领勤劳致富户奖。

2016年,贵州妹子周国梅与新晃伢子吴承桂在火车上相遇并相恋。2017年,吴承桂一家因父亲生病致贫。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帮扶下,吴承桂一家发展养殖产业,仅去年就养殖鸭子近5000只。去年,得知吴承桂家的鸭子销路不畅,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时间联系了县里的电商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卖了 好价钱。去年,吴承桂一家顺利脱贫摘帽。

“来这里这两三年,我见证了华南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周国梅掰着手指头说,村里的入户马路修起来了,自来水也通了,自家的产业也越做越大。

“今年我有两个新打算。”周国梅说,一是和吴承桂把结婚的事办了,二是在养殖鸭子的基础上,发展养殖珍珠鸡。听到准儿媳这么一说,一旁吴承桂的父亲吴敬坤脸上乐开了花。

图为脱贫先锋上台领奖。

2018年7月开始,华南村陆续有吴树辉、吴日忠、姚群英在内的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递交了申请书,自愿提前脱贫。表彰会上,这9户贫困户披上“脱贫先锋”的绶带走上舞台,引来阵阵掌声。

扶贫工作队副队长袁礼成介绍,这次表彰大会还评选出了文明卫生组、文明卫生户等奖项,走上领奖台的共有66户。至去年底,省级深度贫困村——华南村已脱贫93户36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 0.91%,整村脱贫出列。

表彰大会上,华南村被授牌为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怀化市同心美丽乡村示范点。村里的文艺工作队还带来了文艺表演。

责编:雷鸿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