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省人社扶贫工作会议在吉首召开:坚决打好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3-12 16:42: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2日讯(记者 陈 昊 通讯员 吴春平)今天,全省人社扶贫工作会议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召开,总结2018年全省人社扶贫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党组书记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湘西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向恩明致辞。

2018年,全省各级人社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决策部署,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全省人社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就业扶贫深入推进,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技能扶贫多措并举,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逐步优化。社保扶贫有效落实,保生活促脱贫功能充分发挥。人事人才扶贫持续加力,贫困地区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

向恩明致辞

会议强调,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要深化认识,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做好人社扶贫各项工作。

要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突出抓好有组织劳务输出,促进稳定就业。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提高劳务对接成效,强化动态跟踪服务,发挥企业稳岗作用。要加强扶贫劳动力职业培训,提升技能素质。增加有效培训供给,抓实技能扶贫专项行动,创新培训方式方法。要提高贫困人口社会保险水平,兜底脱贫底线。继续推进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逐步提高社会保险扶贫保障水平,全力保障社会保险扶贫补助资金到位。要引导各类人才服务贫困地区,加强人才智力支撑。推进基层人才流动和评价制度改革,完善贫困地区人才激励政策,大力开展智力扶贫。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要压实责任,强化担当,确保人社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筹推进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人事人才扶贫,加强各业务板块协调配合,强化跟踪问效,确保扶贫攻坚取得实效。要进一步落实精准精细要求。更加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技能状况、培训需求等信息,及时精准提供服务;尽快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纳入养老保险,有针对性做好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权益维护工作。要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及时解决深度贫困地区人社扶贫工作的困难和问题,予以脱贫攻坚资金、项目等政策倾斜。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进一步简化程序、优化流程,全面提升经办服务能力,锤炼全省人社系统干部的过硬作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

上午,参会人员考察了以凤凰职业中专、锵锵银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湘西经开区双创大厦等7家单位为代表的技能培训、就业扶贫、公共服务就业、创业带动就业4种人社扶贫载体。

胡奇一行在全国就业扶贫基地——湖南省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考察

胡奇一行来到湘西经开区武陵山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湘西馆考察

下午,会议对祁东县、江华县、宁远县、石门县、双峰县、保靖县、花垣县等7个全省就业技能培训先进县,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等54家全省精准就业扶贫爱心单位进行了通报表彰并授牌。湘西州、长沙市、株洲市、沅陵县、涟源市、宁远县等6个市(州)县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表彰

省扶贫办分管同志,省人社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人社局主要负责和人社扶贫负责同志,桑植县等19个2019年拟脱贫摘帽县人社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陈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