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财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网络舆情研判及有效应对
新湖南客户端.党建
2019-03-09 14:44:41

新湖南客户端3月9日讯(通讯员 邵佳丽 摄影:何妍)3月6日下午,湖南财院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特邀省委网信办网络应急与网络舆情处副处长彭永就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网络舆情研判及应对作专题讲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二级学院)党政正副职、通讯员、舆情管理员,全体辅导员,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中心、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校、院级新媒体负责人及指导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晏金平主持。

湖南财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网络舆情研判及有效应对

会议现场

彭永结合国内外热点新闻事件,通过对主流舆论与非主流舆论、精英舆论与草根舆论、境内舆论与境外舆论、显性舆论与隐形舆论、传统舆论与非传统舆论的关系及特点分析,深入解读了新媒体环境下的舆情生态环境,指出了当前社会形势下舆情的复杂性与重要性,以及网络舆情对学校形象管理的重要性,并对网络舆情的易发领域、成因及应对策略进行了系统讲解。

湖南财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网络舆情研判及有效应对

彭永作专题讲座

彭永表示,应对舆情危机要有恰当的方法,他引用了省委书记杜家毫提出的“四个第一时间”讲述舆情处置的原则,即第一时间畅通舆情、第一时间作出判断、第一时间正面回应、第一时间引导舆情。

就如何把控舆情、应对舆情,彭永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尽早发现舆情,抓早抓小,建立网络问政制度,加强苗头性问题处置,避免舆情事件发酵升级,做到知微见著;二是培养信息员队伍,延伸舆论触角,打破社交圈群化导致的信息壁垒,层层设立信息报送员,深入师生群体,保证舆情通畅;三是建立专业的评论员队伍,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在突发事件的关键时候,及时引导网络舆论,最大程度上消除负面影响;四是建立网上统一战线,加强网络舆论阵地建设,整合学校、各院系、团委等的网络宣传队伍与资源,搭建好官方平台,加大管理力度,培养意见领袖,营造健康积极的校园氛围;五是摸排风险隐患,主动改进和规范各项工作,增强网络舆情风险防范意识,强化工作预警,做到防患于未然。

整场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既有政策理论,又有实践经验,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彭永针对与会人员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晏金平强调,一是全校师生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政策、要求。二是学校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四个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三是学校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各位辅导员要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搜集、分析、研判和处置,定期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根据《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网络舆情管理办法(试行)》,按照舆情性质和等级,及时向相关部门和相关领导报告。四是学校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各学生班级要认真学习《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网络公共社交平台管理办法(试行)》,提高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网络群组中的言传身教和示范引领作用。五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服务师生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六是相关职能部门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加强对舆情的研判与应对,主动改进和规范各项工作。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