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财院举行旅游管理专业相关工作研讨会
新湖南客户端.教研
2019-03-09 14:38:16

新湖南客户端3月9日讯(通讯员 童静 摄影 何妍)3月5日上午,湖南财院党委书记肖湘愚在715会议室主持召开旅游管理专业建设研讨会。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王兆峰、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带头人江波等专家受邀参加会议。湖南财院人文与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张建永、副院长林铁,教务处副处长汪小英,学报编辑部副主任余华以及人文与艺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相关教师与会讨论。

湖南财院举行旅游管理专业相关工作研讨会

会议现场

肖湘愚对到会专家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开办旅游管理专业是湖南财院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的题中之旨,是丰富财经类学科板块的必然之举。旅游和文化融合,既是国家的发展战略,也是旅游业态迭代升级的趋势。学校已有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乃至休闲体育专业,与旅游管理专业密切相关。人文与艺术学院要依托全校,发挥新兴媒体优势、文化创意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开放视野,在互联网及文旅融合的大趋势中,突破既有陈规,建设好学校的旅游管理专业。

王兆峰介绍了湖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办学模式,指出学校的旅游管理专业建设既要依托经济类管理类学科的优势,又要挖掘文化语言类课程的力量,同时不可忽略技术性课程如规划、导游、电子商务的实战实训,高规格培养多层次旅游人才。江波则从树立市场意识,解决导向问题;树立体系意识,解决结构问题;树立品牌意识,解决特色问题三个方面提出了看法。

汪小英表示,可以通过通识教育等选修课去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深化学生对地域文化的认知,而课程设计方面可从实践课程上多下功夫。余华认为,旅游专业应凸显文化特色,特别是挖掘传统文化,夯实学生的文化底蕴。工商管理学院专业教师钱文芳回顾了学校2002年-2011年十届旅游管理专业和2007年-2011年五届酒店管理专业专科培养的历程,对省内设有旅游管理专业高校的办学特色作了阐述和比较,并就如何将文化和旅游融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林铁研读了旅游管理类专业的国家质量标准,让与会人员对“4+X”的课程体系内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人文与艺术学院的6位博士分别从国际视域、文化艺术底蕴、项目引领、校企协作、实践培训、师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张建永分析了旅游教育中存在的就业对口不对需、学术对行不对路、学识对规不对特的弊病,力主旅游管理专业要创新思维,紧扣市场,并指出了创新专业、创新基础、创新能力的侧重点,建议学校与顶级品牌联盟、与顶级院校联姻、与顶级文化大师联手建设好旅游管理专业。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