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以最美的姿态绽放 以最真的爱心育人
新湖南 • 劳动最美丽
2019-03-08 13:03:19

以最美的姿态绽放 以最真的爱心育人

——访“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语文教研组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郭芝桃 视频剪辑 陈沫佚

三月的长沙温和中透着别样的亲切,就如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以下简称一师二附小)语文教研组的老师们脸上温柔的笑容。走进长沙城区这所有着百年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小学,闹市的喧嚣在进校门的那一刻瞬间安静,朗朗的读书声,声声入耳。

▲一师二附小语文教研组老师合影。

近日,一师二附小语文教研组获得由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的殊荣。这所百年名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岗、全国中小学科研兴校示范基地、湖南省芙蓉标兵岗等一系列荣誉,荣誉的背后是汗水和付出。

副校长汪春秀告诉记者,这里群星灿烂,名人辈出,毛泽东、何叔衡等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学习、工作和从事革命活动。革命先辈们的精神鼓舞着她们,这里的每一名老师为能在此工作觉得幸运和自豪,对待工作更是兢兢业业,对待学生如春风化雨。

▲一师二附小经典润少年古诗文考级活动现场。郭芝桃/摄

一师二附小语文教研组的老师们一直围绕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不断探索、传承和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这个由32名“娘子军”组成的团队,其中党员24人,正高级、特级教师1人,中学高级教师3人,小学高级教师19人,研究生学历8人,本科以上学历31人,外派合作办学的语文学科教师8人。

近三年里,语文课堂教学比赛获省级一等奖10人次、二等奖8人次,市级一等奖8人次,区级一等奖奖3人次。论文比赛获省级以上一二等奖奖46篇,《直击新课程疑难问题(小学语文)》一书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其中5位主要作者都是二附小的语文老师,编撰校本教材《经典润少年》12册。学生获国家级奖558人次、省级奖416人次、市级奖420人次和区级奖328人次。

▲教研组语文老师上示范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师二附小教研组的老师们具有高度的教育情怀,无私的奉献精神,把学校当做自己的家,把工作当做一种享受,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把同事当做自己的姐妹。在这里良好的师风师德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在2016年5月,语文教学的领头人,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汪春秀体检时查出甲状腺癌。为了不影响工作,不影响老师们的情绪,直到把手上的工作全部处理完,在休学典礼的前一天才悄悄去医院办理住院手续。术后因为说不出话,整个暑假用笔和同事们商量工作。开学后又和大家一样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没有休息一天。正是这样的默默付出的精神感染着大家,32人的团队乐学善教、爱生敬业、活力四射、团结奋进。


▲课后,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游戏

因为长期用嗓过度,声音总是嘶哑的,刘樱老师说起话来特别费力气。到医院做喉镜检查,医生要求立即手术切割。刘老师再三考虑,和医生商量,决定先采用药物治疗,将手术推至寒假前夕,将对学生的影响降至最低。开学了,刘老师像往常一样,神采奕奕地出现在教室里。她用嘶哑的声音为孩子们上课,孩子们也听得特别认真。一下课,刘老师赶紧用热水的蒸汽缓解声带的水肿,以保证下节课还能继续用嗓。有同学还在作文里这样写道:“老师嘶哑的声音,仿佛在敲打着我的心灵,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

王兆华作为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她这样说道:“我不敢说自己有大爱情怀,但我把每一个学生视为自己的孩子,对他们的生命自觉地承担起责任,力争做一个有温度的老师,以此成就学生的生命温度、生命高度。”她自费给学生买奖品,资助重病住院的学生,给学生带温情早餐,每次家访都要给学生送上一本书。她还坚持为特殊的学生写日记,每天针对班上发生的重点事件给学生讲一个故事……就这样,每一个二附小语文人都无怨无悔地用心血滋润着每个学生的心田,使学生在不断地成长中遇见更好的自己,平淡中见真情,朴实中见高尚。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制高点,谁拥有优秀的教师,谁就会站到高的平台上,就会赢得更好的明天。一师二附小语文教研组的老师们用她们的行动诠释着这样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她们正在谱写着一曲曲巾帼不让须眉的奉献者之歌。

(除署名图外,文中图片均由一师二附小提供。)

责编:郭芝桃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