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三八妇女节,湘雅二医院病房中绽放“幸福花”
新湖南 • 健康要闻
2019-03-08 10:12:15

本报讯(通讯员 唐婧琼 贺晓华 沙丽娜)“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插花,收获特别多。”3月6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乳甲外科会议室里,54岁的张阿姨与20多位病友一起参加了湘雅二医院团委联合乳甲外科组织的“美丽携手,‘乳’你同行”花艺人文关怀活动,她们一边修剪枝叶,一边与同伴交流插花艺术。

几个月前,张阿姨被诊断为乳腺癌,并在湘雅二医院接受了乳房切除手术,当手术后看到自己的身体时,她觉得无法接受,很难释怀,一度陷入悲伤,不明白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是医务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找到了战胜疾病的信心,重燃生活的勇气!”活动现场张阿姨笑靥如花。

因为疾病本身和治疗手段等因素影响,乳腺癌患者的身体、外貌、心灵等方面都可能面临多重打击。导致她们在阶段性治疗结束之后,即便已经获得了临床治愈,仍然可能长期承受巨大的压力,饱受身体和心理困扰。为了帮助患者缓解心理压力,乳甲外科护士长季静芬和金自卫介绍,科室开展了多种人文关怀活动,如剪纸、串珠等简单手工活动,也为病友开展了不同类型的健康宣教课,如情绪管理课程、同伴教育等,还为治疗完成的患者举办“毕业季”典礼。

在专属于女性的节日里,医护团队带领患者进行了肢体功能康复操,向乳腺癌术后患者讲解了乳腺癌术后功能锻炼的方法。经验丰富的花艺师为患者们现场传授花艺知识和插花技巧。看似不起眼的花花草草都经过了大家不懈的努力,变成了一个个令人赏心悦目的艺术作品,整个现场充满着浓浓的爱意。

“医务人员不但医术高明、服务温馨,而且有着浓浓的人情味,在这里他们有着家一般的感觉。”张阿姨说。

“我们想做的就是通过人文关怀,帮助癌症患者战胜病魔的同时,也帮助他们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湘雅二医院团委书记程姣表示,3月雷锋月,医院开展了以“关爱患者、共同抗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如“爱心进病房”“爱心进社区”等,将服务群体转向癌症患者。“这不仅需要我们医务工作者的帮助,同样还需要社会工作者、各界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让每一位病友在抗癌的道路上勇敢前行。”

责编:许琬婕

来源:大众卫生报